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焦刘洋用汗水丈量奥运 从银牌到金牌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channelId 1 1 1

焦刘洋用汗水丈量奥运 从银牌到金牌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9: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网

      

      逆转,又是最后50米的惊人逆转!女子200米蝶泳决战,再现惊心动魄的一幕。

      触壁的一刹那,几秒钟前还落后的焦刘洋已反超了西班牙选手加西亚将近半个身位。

      2分04秒06,焦刘洋以一个崭新的奥运会纪录延续了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的领先优势。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中国游泳队收获的唯一金牌就来自女子200米蝶泳。

      逆转对手的那一刻,焦刘洋也实现了人生的逆转。

      这是焦刘洋4年前就几乎触手可及的一枚金牌。在水立方,踌躇满志的焦刘洋志在必得,状态极佳的她在决赛中打破了世界纪录,但梦想中的金牌却擦肩而过,另一位游得更快的中国姑娘刘子歌横空出世,拦截了她渴盼已久的奥运荣耀。

      然而奥运失金的沉重打击,只是噩梦的开始。“其实,北京奥运会之后的日子更难熬,我很多次想过放弃。”那段痛苦的时光令焦刘洋刻骨铭心。很长一段时间,对焦刘洋来说,刘子歌已不仅是对手,更是宿命。不断的交锋中,倔强的焦刘洋一次次发起冲击,却一次次败下阵来。

      2009年世锦赛前,焦刘洋训练得很好,信心十足奔赴罗马。那次比赛,东道主推出了一款能让人游得更快的鲨鱼皮泳衣,中国游泳队决定临时换装。当别人都穿着新衣成绩大涨之时,焦刘洋却发挥失常,200米蝶泳仅名列第五。这位坚强的哈尔滨姑娘再也抑制不住内心的委屈,放声大哭。

      然而,这一年的波折还远没结束。在济南全运会的200米蝶泳决赛中,焦刘洋再一次输给刘子歌,而且成绩相差了近4秒。

      心灰意冷之时,父母给了她最大的温暖与鼓励。“比完全运会,我有生以来第一次跟父母一起旅行,去了美丽的青岛,看海景、吃海鲜,特别开心。”家人的劝导与安慰,让焦刘洋彻底放松了心情,自信的笑容重新绽现,反攻的锐气重新凝聚。

      “世上没有永远的第一,也没有永远的第二。”焦刘洋说,这并不是什么格言警句,却是支撑自己前行的座右铭。

      与其在意对手的进退,不如专注地做好自己。全运会后,焦刘洋与教练刘海涛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改变划水和转身技术。

      以往,焦刘洋在游进中是一个动作一次呼吸,身体要多次浮出水面,特别消耗体力,游到后程往往就没了冲刺能力。于是师徒决定,改为两个动作一呼吸,这样身体位置就不会很高,能保持实效。“刚开始时感觉特别难受,特别憋闷。”焦刘洋说,“经过三年多的练习,技术终于成熟,如今200米全程都能做到两个动作一次呼吸。”这也正是她能够在冲刺时脱颖而出的重要原因。

      为了改进转身技术,焦刘洋还经常观看孙杨、吴鹏等男选手训练,偷偷学艺。刘海涛教练评价,“她悟性极高,掌握很快。”

      出国训练取经,也使焦刘洋的运动成绩大大提高。 

      2011年春天,焦刘洋和刘海涛赴澳洲集训了6周,师从名教头丹尼斯。丹尼斯虽然更擅长自由泳教学,但刘海涛认为“他的训练理念和手段对蝶泳也很有启发。”果然,当年的上海世锦赛上,从世界军人运动会赛场转战而来的焦刘洋毫无疲态,连续作战,在200米蝶泳决赛中,第一次战胜了刘子歌,并夺得金牌。同年冬天,焦刘洋再赴澳洲集训10周,训练成效进一步巩固,师徒信心倍增。

      伦敦时刻终于来到,4年的积累勃然喷发。这一次,焦刘洋把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从北京到伦敦,焦刘洋收获了金牌,更经受了磨砺与成长,这是比金牌更宝贵的财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