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汪大昭:世界关注中国 体育大国应有强韧心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汪大昭:世界关注中国 体育大国应有强韧心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07:0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体育似乎从未像今天这样令世界瞩目,中国体育似乎正被置于超倍放大镜和显微镜下接受来自不同角度的审视。

    伦敦奥运会开幕以来,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不断引发全球观众和世界媒体的热议。其中,既有正面的鼓励、颂扬之声,也不乏负面的质疑、诋毁之声。

    众声喧哗中,如何辨别是非,排除干扰,继续前进?面对全世界投来的各种目光,已成体育大国的我们当有怎样的心态与操守?

    世界关注中国超乎想象

■ 迈向体育强国的必然遭遇

■ 学会从容面对世界的打量

    汪大昭:中国人都懂得“枪打出头鸟”的道理,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体育大获丰收,不仅应当考虑到轮到自己出头了,今后必将成为众矢之的,还要有心理和技术层面的准备,应对别人的挑剔和质疑。这是从体育运动发展中国家迈向体育强国的历程中,必然会遇到的一场特殊“比赛”,其特殊“裁判”包括国际舆论和公众。

    薛原:从1984年许海峰夺得奥运首金,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登上顶峰,再到现在的伦敦,中国不再是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初来乍到者,在这个充满魅力而又话题纷扰的舞台上,中国已经是个重量级的伙伴。奥运会上引起热议的话题,已不止于金牌。体育背后透射出的国家形象、国民心态、人文精神、社会价值等,也不能仅用金牌作为判断的唯一依据。奥运赛场是硬碰硬的比拼,奥运舞台却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软实力”的体现。中国体育不应再为金牌数量而苦苦纠结乃至承受重压,应当以更加开放和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奥运赛场的风云变幻。

    陈晨曦:世界对中国的关注往往超出我们的想象。在周俊连续三次抓举试举失败之后,前美国队主教练吉姆就表示,“对这样的表现感到震惊”,“中国队每个女运动员过去不是拿金牌就是得银牌,但是这次是零。这是一个大新闻。”年轻选手吴景彪无缘举重男子56公斤级金牌之后,一位美国记者问他:“你出国比赛,如何照顾你的猫?”听到这个问题,连吴景彪都感到非常吃惊,连忙回问:“你怎么知道?”这位女记者笑笑回答:“我经常看你的微博。”

    许立群:一般来说,只有明星大腕才会被置于聚光灯下,但聚光灯的高温会让人心慌冒汗,滋味并不好受,这就是成名需要付出的代价。无论愿不愿意,已经名声大振的中国体育如今同样在被聚光灯炙烤。开始时可能会不太适应,表情比较僵硬、语言不够流畅,但是历练久了适应了,自信就会提升,表达更为自如,形象更为优雅。总之,明星范儿会越来越浓。直到有一天会觉得,聚光灯不再刺眼,没了它反倒是个损失。

    热议敏感问题背后有原因

■ 冷静聆听批评以行动改正

■ 用制度保证公开公平公正

    许立群:开赛以来,有三件事热议不断。举重赛场上的“周俊事件”可谓内热外冷。由于涉及中国奥运选拔制度和各地方利益,引发国内民众热议,但外国人搞不明白如此复杂的背景和利益纠葛,关注度不高。“叶诗文事件”可谓内冷外热,外国媒体极尽炒作能事,千方百计想找到破绽,抹黑中国体育。羽毛球赛场“假球事件”则内外皆热。这一奥运史上少有的严重处罚,引发了人们对规则与道德的激烈争论。

    陈晨曦:周俊的失利,反映出中国举重在选拔机制上的落后与不公,暴露出一些省市为了全运会“加分”的私利和体育成绩的“面子”而罔顾大局。相关的项目管理中心应在反思中作出改革,在以后大赛确定名单时能做到更加公开透明、公平客观,在奥运会这个世界水平最高的竞技舞台上,派出最强选手出战。

    薛原:射击队出战伦敦奥运会首金女子气步枪比赛,赛前一度曾传出换人说,但最后出现在赛场上的依然是通过选拔赛获得资格的易思玲和喻丹,最终拿到金牌和铜牌。中国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表示,射击队的奥运会选拔办法非常透明,谁的积分靠前谁就上,奥运会冠军也不能搞特殊,谁落选也都没有挽回的余地。用实力发言,用制度裁量,祛除利益博弈带来的幕后交换和连锁恶果。越是优势项目,越应该珍惜每一个运动员的拼搏与努力,为他们提供公平公正的舞台去展现自己。

    汪大昭:这三个关于中国运动员的敏感问题,都冲着女运动员而来,这与中国体育阴盛阳衰也有一定关系。如何面对国际体育组织在制定大赛规程和执行比赛规则方面的失当或失衡,中国运动员有过不少教训,却未能让后来者记取。在极具实力的羽毛球比赛中,于洋/王晓理被判消极比赛,希望中国羽毛球的反省不是敷衍舆论,而是有改过的行动。

    有底气面对“贴标签式”狭隘思维

■ 利用有利时机回击恶意中伤

■ 敢于胜利用行动来证明自己

    薛原:“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正因为中国体育在奥运会上已经有了足够底气,面对一些“贴标签式”的狭隘思维,更可以从容面对。

    汪大昭:检验西方报道和评论是否有理有据,不是中国队自己去解释,而是国际体育组织的规章。既然确信叶诗文没有使用禁药,就应当在药检结果产生后,以官方态度对提出无端怀疑的外国媒体予以严肃批驳,并争取国际奥委会和伦敦奥组委的支持。事实胜于雄辩,谣言不攻自破,这没错,但为什么不能利用有利时机使效果最大化呢?无论面对不明真相的,还是针对别有用心的,中国体育亟待调整自身的思路和做法。西方记者对叶诗文采取要么“是”要么“否”的选择填空式提问,他们对运动成绩的看法要以选手身份来区别对待,这种双重标准有违新闻传播的基本准则。

    陈晨曦:国际体育组织通过制定规则来缩小强弱差距,以利项目普及,办法自然是限制和约束强手。但是,公平竞争的原则至高无上。国际舆论批评中国羽毛球队违反体育道德的声音之强,远大于批评国际羽联规则不合理,有说取消运动员继续比赛资格的处罚力度是空前的,却很少听到针对这么多更高水平运动员消极比赛而质疑规则的,一向嗅觉灵敏的西方媒体此举反常。

    许立群:行动才是最好的回击。消极比赛事出有因,既然规则存在漏洞,中国体育代表团仍应该提出申诉,以保护运动员的权益。

    虽然现在的奖牌榜上,美国距离中国仍有差距,但中国代表团已提醒大家“切记开局好不等于中间相持阶段好,更不等于最后收官阶段成绩好”。同时,团部也激励所有参赛项目都要下最大的决心,“逢金必争,逢奖必夺”。的确,敢于不断胜利,才是真正的强者。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