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肖春飞:大国心态最不应该缺失的是冷静与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3: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肖春飞:大国心态最不应该缺失的是冷静与理性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3: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这几天伦敦奥运会引起国人高度关注的热点之一,是中国游泳小将叶诗文被质疑。笔者以为,因为一种背景,在伦敦奥运会接下来的时间里,在接下来的其他世界大赛中,类似针对中国选手的“挑刺”或多或少、或轻或重还会发生。

    这种背景是中国崛起。对比最能说明问题:1948年伦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住不起奥运村,把吃剩的大米兑作英镑仍然凑不够回程的路费,只能找当地华侨化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燃放的烟花、观众手里挥舞的吉祥物、世界多个代表团身穿的队服,都是中国品牌或者中国制造--中间仅仅相隔64年。这一甲子,沧海已变桑田。

    有人说,今天的中国已经解决了“挨打”的问题,目前要解决“挨骂”的问题。事实上,西方个别人个别媒体对中国的“骂”,背后透露出的是对中国崛起的不甘心不情愿不满意,尤其他们认为中国“威胁”了他们的优势,那就更不甘心更不情愿更不满意,骂得更厉害了。

    叶诗文在西方运动员长期垄断的游泳项目舀了金牌,还破了纪录,个别西方媒体马上抛出“兴奋剂质疑”,即使在确焀的证据前,仍然不改口,这种质疑,已经毫无理性,透出的是赤裸裸的傲慢与偏见与嫉妒恨了。

    类似无理性的质疑、批评、唱衰,并不乏见。2001年,有一个叫章家敦的美籍华人出版了一本名叫《中国即将崩溃》的书,宣称中国将在加入世贸组织的冲击下迅速走向崩溃,时间表他都给排好了:“时间会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而不是之后!”当时他因为这本书很是出了一回风头。当然,现在他已沦为笑柄。

    针对这种毫无理性的质疑、批评、唱衰,我们应该怎么应对?我们要反击、抗议,我们应该掌握更多的国际话语权,比如,现代奥运会的大部分项目都是源自西方,随着中国体育的崛起,应该有更多的中国人担任国际体育界官员,在竞赛规则的修改、竞赛项目的设置方面,拥有自己的话语权。

    但是,我们在应对的时候,要坚持理性。中国已经是经济大国、体育大国,大国心态最不应该缺失的是理性。现在有一些人习惯抱怨、嘲讽、咒骂。抱怨、嘲讽、咒骂做起来其实是最简单不过的事了,但是,抱怨、嘲讽、咒骂能够改变什么?更多的人,选择了默默地做,这才是最有力的回应。例如叶诗文,她在无理质疑之下,舀到了第二块金牌--这难道不是对质疑者最好的反击?

    事实上,理性会赢得尊敬,而非理性则会遭到谴责。那个鼓吹“中国崩溃论”的章家敦,就曾在一次国际会议上遭到西方学者的合力“围攻”:“你的‘中国崩溃论’,只在你的书中存在,不存在于中国的现实中。”而这次伦敦奥运会上,更多的西方媒体、西方运动专家,都在证实叶诗文的清白。

    我们应该自信地平视那些质疑者、批评者,心平气和地看看人家的长处和短处,也看看自己的长处和短处,然后取长补短。

    理性,会让我们的路越走越宽广。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