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杨秀丽战绩:北京奥运成功夺冠 伦敦遗憾无奖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2: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channelId 1 1 1

杨秀丽战绩:北京奥运成功夺冠 伦敦遗憾无奖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2: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搜狐体育

      

    1983年出生的柔道运动员杨秀丽,在2004年开始立志夺取奥运冠军,训练异常刻苦的她,仅仅用了四年,便夺得北京奥运会女子78公斤级冠军,实现了自己的梦想。但此后的她却再也未回归巅峰,全运会失利、亚运会失利、世锦赛失利,今日的伦敦奥运会,也是无缘奖牌。

    08之前:为梦想刻苦训练

    2004年雅典奥运会,21岁的杨秀丽目睹了刘霞痛失金牌的一幕,同是打女子柔道78公斤级的她,决定以后要努力训练,争取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回属于中国的这枚金牌。杨秀丽的性格特点就是“听话、能吃苦”,正是因为这种特点,让中国柔道教父刘永福对其倍加喜爱。在刘永福教练的悉心指导下,杨秀丽水平开始突飞猛进。

    2005年,杨秀丽夺得十运会女子柔道78公斤级亚军,一鸣惊人。2006年,杨秀丽又连续夺得全国锦标赛和全国冠军赛的冠军,并在年底的多哈亚运会上获得一枚铜牌。2007年,杨秀丽获得世锦赛女子78公斤级第五名,并在北京举行的世界柔道团体锦标赛上,与队友一起合作拿到女子团体赛冠军。这时候,杨秀丽已经成了女柔78公斤级的中国第一人。

    2008年:北京奥运会夺冠

    2008年,杨秀丽梦寐以求的北京奥运会即将来临,而与她争夺女子柔道78公斤级参赛资格的,正是四年前在雅典饮恨的刘霞。不过此时的刘霞早不在巅峰,而杨秀丽则状态正佳,连续几站选拔赛她都战胜刘霞夺冠,最终毫无悬念地获得了北京奥运会入场券。

    北京奥运会,肩负着夺金重任的杨秀丽表现强势。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半决赛,杨秀丽连续4个一本击败对手,强势晋级决赛。决赛,杨秀丽遭遇古巴选手亚伦妮斯-卡斯蒂略,这次她不再轻松,五分钟的常规时间内与对手战成平手,五分钟的加时赛两人依旧不分胜负,最后因为进攻更为主动,才被判胜。杨秀丽终于拿到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

    2009年:全运会首轮出局

    北京奥运会夺冠后,杨秀丽开始频频参加各种活动,这也多少影响了她的状态。不过在2009年她还是有不少亮眼成绩,世界杯维也纳站夺冠,大奖赛莫斯科站、青岛站夺冠,杨秀丽仍展示着她在这个级别上的竞争力。

    但在2009年最主要的赛事,10月份的山东十一运会,她却遭遇了滑铁卢。作为夺标大热门的她,首轮轮空的她,在第二轮遭遇内蒙古小将韩丽,习惯了一本击败对手的她,这次却意外被对手一本击败,失去了夺冠的机会。而韩丽紧接着又被江苏选手张浙慧击败,杨秀丽参加复活赛争一枚铜牌的机会也没了。奥运会冠军无缘奖牌,杨秀丽的失利成了那届全运会上一大冷门之一。

    2010年:东京世锦赛摘铜

    2010年柔道世锦赛在日本东京进行,杨秀丽搭档十一运会冠军张浙慧出战女子78公斤级。前两轮顺风顺水的杨秀丽,在第三轮仅仅撑了29秒,她便被巴西选手梅拉一本击败,转而进入复活赛。复活赛杨秀丽找回了状态,连胜俄罗斯和乌克兰对手,最终收获一枚铜牌。

    同年的广州亚运会,杨秀丽再度披挂上阵。此时,名将佟文已被禁赛,人们期待杨秀丽能扛起中国女子柔道队的大旗,但最终杨秀丽未能如大家所愿,她在半决赛上意外败给了韩国选手郑敬美无缘决赛,在最后的铜牌争夺战上,她才击败蒙古对手,获得1枚铜牌。

    2011年:中国赛屈居第二

    2011年,杨秀丽遭遇了一场伤病,缺席了不少比赛。但为了确保获得伦敦奥运会入场券,杨秀丽在年底的柔道大奖赛青岛站上复出。首轮杨秀丽轮空;次轮她又一本战胜西班牙选手;第三轮她遭遇韩国老对手郑敬美,这次杨秀丽未再犯错,凭借一个最小的有效击败对手过关。

    半决赛,杨秀丽与另一名中国选手张洁会师。杨秀丽在这场中国德比里明显技高一筹,在比赛打到3分28秒时,杨秀丽看准机会,摔出张洁一本从而杀入决赛。决赛,杨秀丽遭遇美国选手哈里森,一路跌跌撞撞晋级决赛的美国人,在决赛里却突然大发神威,比赛仅仅打了48秒,她便摔出杨秀丽一本夺冠。杨秀丽则遗憾地在家乡父老面前,屈居亚军。

    2012年:奥运会无缘卫冕

    2012又是奥运年,杨秀丽的目标很清晰,就是像冼东妹那样在奥运会上实现卫冕。在7月公布的中国奥运会代表团名单上,杨秀丽的名字赫然在列,一个月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奥运卫冕之旅。

    伦敦的比赛,杨秀丽作为奥运卫冕冠军首轮轮空,第二轮对手缅甸人昂爱爱水平有限,杨秀丽轻松一本获胜。但第三轮,杨秀丽遭遇法国名将特切米奥,防守出色的对手未给杨秀丽多少机会,反而趁杨秀丽体力下降之时,特切米奥抓住一个有效获得胜利。而卫冕冠军杨秀丽则遗憾告别四强,复活赛她也未能把握住机会,最终无缘奖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