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步步惊心”更需“平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1: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步步惊心”更需“平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21:5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这两天,中国男子体操选手郭伟阳总在被问到类似的问题:“你是如何从团体赛的‘救火队员’再到‘关键先生’的?”

    郭说,虽然预赛失误让大家揪心,但自己一直还算“淡定”,“我对自己的要求就是只要做好每一步,把自己的训练做好,把自己的任务做好,如果能上了,就把奥运会比好……所以我这样一步步走过来。”

    女子200米蝶泳最新“封后”的焦刘洋,在决赛中的表现被评价为“让人宛如坐上了‘过山车’”。惊险是惊险,不过她凭借第三阶段的紧逼、冲刺阶段的反超,最终让四年前失落的金牌到手。

    在该场比赛中,焦刘洋的世界排名不是最高的,劲敌环伺。她称,“没有谁可害怕的,没准她也害怕我呢!”赛前对金牌有无把握?“我没有想这些,我只想做好所有的过程。”

    奥运赛场,好成绩并非“囊中之物”,即便对于最被看好的选手来说也是如此。

    男子双人十米台冠军组合张雁全和曹缘,决赛时曾一度落后。“我觉得我一点都不紧张,就是当一种比较表演的心态去跳的吧。落后也好,领先也好,都还是一样的。”张雁全赛前就是这种心态,他在微博里写道,“平常心对待55分钟。”

    无法释解压力,心态失衡,会让大热倒灶。中国举重队的前期表现已经证明了这点。

    奥运竞技场上的“平常心”是重要的,应对场外事件,也是一样。

    天才少女叶诗文若无法摆脱那些捕风捉影的干扰,可能成不了中国游泳历史上首位“双冠王”。当被问及是否受到负面舆论影响时,叶说,“不受影响,反而更加激励自己去再夺金牌。”

    越是每一步走得不容易,越需要平常心,对运动员来说如此,对一支国家队来说也是如此。

    中国女子羽毛球双打运动员于洋/王晓理刚刚因“消极比赛”被取消了此次奥运参赛资格,外界质疑迄今尚未完全平息。这对羽毛球队来说,是一个低谷,也是一个考验。而对整个中国奥运军团,也是其近期一系列波折中需要应对的最新状况。

    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羽毛球队乃至其它相关项目,都有可能处于舆论的风口浪尖,对此应有足够的心理准备。

    同时,深刻省思之后,也当全力专注比赛,少受“非竞技因素”干扰。以“平常心”和拼搏精神面对此后的每一场比赛,就会减少一些“步步惊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