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叶诗文的委屈和羽毛球的“争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叶诗文的委屈和羽毛球的“争败”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6: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李丽)从叶诗文无端受到猜疑到羽毛球上演“争败”闹剧,中国奥运代表团在赛场上不断争金夺银的同时,场边也是风波不断。

  愤怒过,委屈过,争论过也批评过,现在应该想想,该从这两件事情中吸取什么经验和教训。

  在这两起事件中,中国选手分别扮演了“受害者”和“作假者”的角色,但“危机公关”都做得比较糟糕。

  叶诗文一事源于美国资深教练莱昂纳德在叶诗文400米混合泳夺冠后暗示她“难以置信”的表现或与兴奋剂有关。新华社记者在外媒炒作此事后立即专访了游泳队领队许琦,后者“美国有天才,澳大利亚有天才,中国为什么不可以有天才”的反问其实非常有力;反兴奋剂专家蒋志学向新华社表示,“美国的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上得了8块金牌,也没人说他用了兴奋剂”,这个反驳也同样到位。

  但直到国际奥委会出面支持叶诗文后,中国代表团才首次进行公开回应。对这种无礼的质疑,中国官方其实更应该在第一时间公开发表声明,理直气壮地正面回击,光明正大地表达对无端遭到猜疑甚至歧视的愤怒。

  事实上,随着国际官员的表态,甚至英国退役名将也指责美国教练的质疑是“酸葡萄”;就在羽毛球“争败”闹剧发生当天,英媒已一边倒地支持叶诗文,连小报《太阳报》都说,“叶诗文勇夺第二金,让质疑声变成胡说”。然而羽毛球事件一出,当晚伦敦小报的头条就变为《中国队被控“打假球”》,地铁上记者亲耳听到一些英国人议论此事。中国选手又从“受害者”变为“作弊者”,确实造成了很不好的影响。

  羽毛球“争败”为何会引起轩然大波?只要有小组赛的赛制,比如足球,为保存体力等原因而在实力上有一定保留是能够为观众接受的常态。但这次的羽毛球风波也许超越了这个度,不仅“消极比赛”,而是变成“争相求败”;其效果说是足球的“吊射门”或者狠了点,但亦不远矣。如果能理解球迷们对“吊射门”的愤怒,那也该明白此次“求败”的负面影响。

  事实上,此前在争夺奥运资格时,外媒对林丹称伤退赛给陈金让路也有所质疑;但由于没有证据,同时世界羽联系列赛观众不多,关注度远不如奥运会,所以并未引起多大的反响。大概正因为这样,中国队才对此不以为然,最终导致了这幕闹剧的出现。但这次不一样,拙劣表演的恶果在众目睽睽之下,在奥运会这种关注度下被无限放大了。在奥运会上公然违反奥林匹克精神,这是非常错误且愚蠢的做法,自然会让花了不少英镑进场的观众感到受到了愚弄,从而激起公愤,甚至不少人闹着要退票。“上帝”不干了,国际组织自然也要追究。

  在这种情况下,影响已很难挽回,但中国队不该放弃申诉。认错归认错,但应该为运动员争取辩解的机会和权利。既然中国队辩解称,羽联的新赛制在赛前就受到质疑,混淆了运动员的认识,那就该勇于陈诉自己的理由;而且这种情况并无先例,是否一定要被禁赛还在两可之间。我认为比较好的做法是,一边深刻道歉,表示违背了奥运精神和职业道德,有愧于观众;一边申诉,抓住世界羽联赛制的问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表明参加奥运会是运动员一辈子的梦想,希望不要剥夺他们追逐梦想的权利。

  申诉不会让情况变得更糟,反而多了一次说话的权利,因为媒体包括外媒总要报道申诉的理由,或许可以因此拿到一些同情分。承认错误和争取权利,这两者并不冲突;但某些应该承担责任的人,却该认错的不认错,该争取的不争取。

  总的说来,对于明显占理的事情,应该主动引导舆论,抢占话语权;在不利的情况下,要抓住有利因素,尽量挽回影响。遗憾的是,有关方面这些都没有做好。

  但无论如何,“求败”违背奥林匹克精神,任何时候都不该发生,这是大原则,中国队必须重视这个问题。(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