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长江日报:另一种竞争 让一部分人先奥林匹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4: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channelId 1 1 1

长江日报:另一种竞争 让一部分人先奥林匹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4:5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伦敦的各大比赛场馆里,有人争胜,也有人佯败。赛场之外,另一种竞争也丝毫没有松懈。

    比方说,如果你不慎穿上一件百事可乐图样的T恤,可能会被拒绝进入任何奥运场馆。因为身为奥运唯一非酒精饮料供应商的可口可乐,在付出不菲的代价之后,获得了对竞争对手绝对的排他权。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可口可乐甚至要求主办单位检查观众的包包里有没有其他品牌的饮料。我已经开始怀疑奥运会的“幕后老板”究竟是谁?

    赞助商的慷慨解囊已经成为现代奥运会的主要收入来源。但钱不是白给的,双方各取所需。今年的顶级赞助商一共有11家,除了可口可乐,还有宏碁、法国源讯、陶氏化学、通用电气、麦当劳、欧米茄、松下、宝洁、三星和VISA。要想加入这个队列,起步价是8000万美元,而北京奥运会的这一价格是6000万美元,涨幅跑过了CPI,还是在欧洲经济这么不景气的情况下,让赞助商们满意,那是必须的。

    有趣的是,英国政府还为此颁布了一道新的法令,禁止在未经授权的情况下,对“Olympic(奥林匹克)”这个词、奥运会口号及奥运会会标进行使用。英国德比大学的学生们在校园拉了一条横幅,写上“支持伦敦奥运”,对不起请取下;英国伯明翰芭蕾舞团最新节目名称定名为“更快,更高,更强”,对不起请更改;一个摆摊的老太太自己制作带有奥运五环的小娃娃,对不起您年纪太大了打不起官司……一直以来广为人知的奥运标志与口号如今成了少数商家的专利,这跟其标榜的伟大奥林匹克精神似乎越来越远了吧。

    商业化使盛大的国际性综合赛事得以成功举办,但商业化往往也隐藏在美妙的说辞背后发挥巨大影响。当奥运会离我们远一些的时候,这点更容易看清楚。在比赛中,我们既想收获友谊也想收获名利,既想突出个人也想兼顾集体,那么体育精神的鱼与商业回报的熊掌该如何兼得?前两天有网友拍下了北京奥运场馆破败的现状,你会发现其实这二者谁也没有吃亏,只不过是有一部分人先奥林匹克了而已。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