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乒坛维纳斯”感动世界 同样问题总被记者问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乒坛维纳斯”感动世界 同样问题总被记者问及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1:0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7月31日,在伦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第三轮比赛中,著名波兰选手、独臂运动员帕蒂卡对阵荷兰选手李洁的比赛格外引人注目。只见她左手持拍,用残缺的右臂关节夹住球,高抛、击球、摆短、扣杀,一连串动作一气呵成,引起无数球迷和观众的阵阵喝彩和惊叹。

    虽然帕蒂卡最终以2∶4的比分输掉了比赛,再次在乒乓球女子单打比赛中止步,但她在赛场上灵动的步伐和凶狠的搏杀,还有她自信的眼神和恬淡的微笑,都再次成为伦敦奥运会赛场上一道独特的风景。

    帕蒂卡今年23岁,出生在波兰北部美丽的海滨城市格但斯克。或许是命运不公,帕蒂卡一出生就比正常人少了半个右臂。但帕蒂卡的父母说,她天生就有倔强乐观的性格。而帕蒂卡与乒乓球结缘也纯属偶然。在她7岁那年,有一天看姐姐练习乒乓球时,姐姐的教练把球拍塞到她手里,让她也试试。没想到,她在半年后就报名参加了波兰残疾人运动会。虽然在她人生第一次参加的这次比赛中一无所获,但此后,她却为波兰赢得了无数荣誉。

    2000年,11岁的帕蒂卡走上了悉尼残奥会赛场。2004年的雅典残奥会上,帕蒂卡获得个人冠军和团体亚军。2007年,帕蒂卡第一次以正常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欧青赛,赢得两块银牌和一块铜牌,这也是波兰在世界大赛上获得的第一块女子乒乓球奖牌。在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上,帕蒂卡在乒乓球王国更是一举成名。虽然她在女子单打第一轮比赛中就被淘汰,但在团体赛中,她帮助波兰队取得了历史上最好成绩。

    帕蒂卡说,北京奥运会的经历丰富了她的人生,而最让她难忘的就是每次从赛场下来,穿过媒体区的时候,她都会被记者团团围住,短短几百米的距离,每次都需要走一个多小时。她常常调侃说,感觉记者的工作很是无聊,同样的问题,记者们不知道要问多少遍?!

    根据国际乒联的最新排名,帕蒂卡排在第六十四位。这对身体残疾的帕蒂卡来说,意味着更多的艰辛和汗水。对于这一点,她的教练奇盖约体会最深,“她一年有超过11个月的时间是用在了训练上。每一天,她都是第一个走进球场,而且是最后一个结束训练。”而波兰乒协主席瓦尔多夫斯基也曾说,帕蒂卡有着非凡的天赋,但她的成功靠的是勤奋。

    帕蒂卡从不抱怨命运。她说,每天的训练都是她最快乐的时候。生活中,帕蒂卡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我是少半只手臂,但这又怎么样?!”

    对于没有能够实现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个人比赛奖牌的目标,帕蒂卡感觉有些遗憾。赛后,她对波兰记者说,虽然没有取得个人奖牌,但她对波兰队在3号开始的奥运会乒乓球团体赛中取得好成绩充满信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