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南京日报:用实力回击质疑 “请收起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南京日报:用实力回击质疑 “请收起傲慢与偏见”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5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南京日报

      

    在伦敦奥运会打破400米个人混合泳世界纪录并摘下金牌后,叶诗文的强势表现引来许多欧美国家游泳界人士和媒体的质疑,甚至有人公开宣称她是靠“嗑药”才拿到这样的成绩。尽管伦敦奥组委和英国奥委会等官员相继出面澄清,称叶诗文已经通过了世界反兴奋剂机构的检测,但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叶诗文再度拿下200米混合泳金牌后,依然有外国记者将兴奋剂问题抛向这名16岁的小姑娘。这些带有傲慢与偏见的质疑声,令人感到愤怒与不满。

    叶诗文用实力回击质疑——“我绝对没有服药”

    叶诗文在400米混合泳项目上破纪录夺冠后,西方媒体的质疑声不断。英国《每日邮报》称,“16岁的叶诗文像极了1980年的前东德选手佩特拉施德,在奥运会上横空出世。”众所周知,佩特拉施德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的“药罐子”,她注射胆固醇药类帮助恢复,并在后来出现了男性特征。美国CBS称:“当中国游泳又一次在奥运会上一鸣惊人时,我们不禁要怀疑那是真实的吗?”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在叶诗文夺得200米混合泳金牌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近百名西方媒体记者再次围绕兴奋剂问题对叶诗文展开了围攻。叶诗文也做出了自己的反击:“这样的质疑对我不公平,但并没有对我有什么影响。其他国家的选手一个人拿好几枚金牌,我们都没有怀疑过,为什么我一个人拿了,大家就会有质疑呢?”

    在新闻发布会即将结束时,一名外国记者逼问叶诗文:“下面的问题我希望你以是或者否来回答,你是否有服用违禁药物?”叶诗文的回答非常坚决:“绝对没有!”

    央视著名评论员韩乔生也赶到发布会现场声援叶诗文,他挺身而出指责外国记者:“叶诗文在去年世锦赛就是冠军,200米混合泳从去年开始一直排名世界第一,400米混合泳也排在第二,西方媒体攻击中国游泳只能说明自己无知。”

    “改基因论”成笑柄——游得比男人快不值得惊讶

    美国游泳教练莱纳德不但怀疑叶诗文服用禁药,甚至还声称“中国操控了叶诗文的基因”。西方的体育科学家罗斯特纳7月30日在著名的《体育科学》上撰文指出,对创造世界纪录的成绩感到惊异甚至表达质疑是正常的,但从科学角度讲,“叶诗文现象”提出了人类生理学上的新课题。

    果壳网谣言粉碎机编辑、神经生物学硕士小耿撰文称:“这件事情,说到底不过是:400米混合泳的最后50米,叶诗文(28.93秒)比男子冠军罗切特(29.1秒)要快。这只是一个分段计时,不值得惊讶。要知道,在2011年上海世锦赛女子800米自由泳比赛中,英国运动员阿德林顿在最后50米游出过28.91秒。”

    中国一位前国家级游泳健将称:“每个混合泳选手都有自己的长项,叶诗文的长项正是自由泳,她经常被拉进自由泳接力的队伍,也拿过国内比赛200米自由泳的冠军。以往,她的弱项是蝶泳和蛙泳,这些年经过针对性训练,这两项有了明显的进步。这次的新纪录和赖斯保持的旧纪录比较,除了蝶泳,其他三种泳姿都已经超越了。”   

    各方声援叶诗文——

    “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

    叶诗文在澳大利亚受训期间的教练肯-伍德和丹尼斯-考特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一同表达了对叶诗文的支持。伍德认为,叶诗文在最后50米的惊人表现一定程度上得益于她的“力量与重量比”。

    澳大利亚名将伊恩-索普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也表示了对叶诗文的声援。他认为,16岁的叶诗文所取得的进步并不是不可能的,索普还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说明,年轻运动员更容易通过努力取得较大进步。他强调:“我们不能够因为别人取得好的成绩就无端怀疑她服用了兴奋剂,而原因仅仅是她来自一个不同的国家。”曾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夺金的阿德里安-莫尔豪斯也对叶诗文表示了支持,“我觉得这是吃不着葡萄说葡萄酸,而且这些说辞非常无礼。”

    中国反兴奋剂协司司长蒋志学表示,中国游泳选手自抵达伦敦后已经接受了近100次药检。“我认为,中国泳将一取得好成绩就被单独拿出来说事,这是非常不合适的,有些人明显是带着偏见而来。”蒋志学认为,中国游泳这些年取得的突破,主要是科学训练、刻苦训练的成果,“美国人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会得了8块金牌,也没人说他是用了兴奋剂啊!”

    北京时间昨天,英国《卫报》推出“美国游泳教练莱纳德是否该向叶诗文道歉?”的调查。截止昨晚,参与投票的网友有98%投给了“需要道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