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菲尔普斯得一金 创造历史从此前无古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菲尔普斯得一金 创造历史从此前无古人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昨晚的伦敦奥林匹克公园水上中心,美国泳将菲尔普斯站在领奖台上,胸前的金牌熠熠生辉,一项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历史上的伟大纪录就此诞生——算上这枚金牌,“菲鱼”所获的奥运奖牌已达19枚,由此超越前苏联体操女将拉蒂尼娜,成为奥运会112年历史上夺取奥运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昨晚,菲尔普斯先后出战了200米蝶泳和4×200米自由泳接力两项比赛。在200米蝶泳决赛中,菲尔普斯一路领先,却在冲刺阶段落后,最终以微弱劣势输给了南非的勒克洛斯,拿到一枚银牌。对如此结局,菲尔普斯很不满意,一把揪下泳帽摔在水里。“丢掉200米蝶泳金牌,我感到很失落,但为了接下来的接力,我必须控制情绪。”菲尔普斯说。

    休息了45分钟后,菲尔普斯又出现在了接力赛场上。为了让菲尔普斯有更多的时间休息和调整,队友们决定让他游最后一棒。比赛中,美国队的前3棒罗切特、德维尔和伯恩斯实力超群,前600米结束后为菲尔普斯创造了明显的领先优势。最后200米,菲尔普斯进一步扩大优势,轻松夺金。菲尔普斯收获了个人第19枚(15金2银2铜)奥运奖牌。

    菲尔普斯出水后,队友们依次过去给了他一个熊抱。场馆内沸腾了,观众高分贝的欢呼声几乎将顶棚掀翻。菲尔普斯的妈妈和姐姐在看台上双手捂嘴,激动得说不出话来。

    颁奖仪式结束后,菲尔普斯告诉记者:“在领奖台上,我向队友表示歉意,我告诉他们我恐怕无法唱国歌了,因为太激动了,眼睛已经湿润了。”

    说到自己创造的奥运历史上的新纪录,菲尔普斯说:“我做到了其他人做不到的事,这是一种很美妙的感觉。”

    赛后提起菲尔普斯,他的教练鲍曼感到很欣慰:“这次在伦敦,外界对菲尔普斯的看法发生了改变,觉得他更像一个正常人,而不是一部机器,这种情况与4年前是不一样的。”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新人胜旧人。新老交替是无可避免的自然规律。不得不承认,已经27岁的菲尔普斯,在与更为年轻有活力的一代泳将竞争中,逐渐光环褪去,走下神坛。他迟早有退出的那一天,但是他曾经创造的辉煌不会被抹杀。

    早在15岁时菲尔普斯就参加了2000年悉尼奥运会,但未有奖牌入账。2004年雅典奥运会,菲尔普斯开始崛起,夺得6金2铜。2008年北京奥运会,他在“水立方”一举揽下8金,成为奥运历史上在单届比赛中夺得金牌最多的运动员。不过,昨晚之前,菲尔普斯的前面还有一座尚未逾越的“高山”:前苏联体操“女皇”拉蒂尼娜保持的18枚(9金5银4铜牌)奥运奖牌的纪录。

    昨晚,在伦敦,菲尔普斯完成了超越,至此,他在伦敦拿到了1金2银。

    接下来,菲尔普斯还有3项比赛,他还有机会创造新的历史。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