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日报:激励一代人,请从尊重比赛做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channelId 1 1 1

新华日报:激励一代人,请从尊重比赛做起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日报

      

   伦敦时间8月1日13点20分。

  设在温布利体育馆的羽毛球赛场新闻中心里一阵骚动。一个未经官方证实的消息被BBC播出:7月31日比赛中4对涉嫌消极比赛的女双组合被取消了继续比赛的资格!其中包括世界排名第一的中国选手于洋和王晓理。

  新闻中心立刻如同炸了锅,各国老记们迅速开始四处求证。如果奥委会以“消极比赛”为由取消8个人的比赛资格,其震撼程度足以和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飞人约翰逊被查出服用类固醇的新闻相比!

  这一切,都和前一天发生在温布利体育馆里的离奇一幕脱不了关系。

  争相输球,引来赛场嘘声一片

  让我们对前一天比赛过程先做一个简单回放:

  A组中国选手于洋/王晓理在小组最后一轮对阵韩国选手郑景银/金荷娜,两对世界顶尖球员频频出现莫名其妙的发球出界和回球下网,在6000名观众震耳欲聋的嘘声中,中国选手以0:2告负。无独有偶,C组的韩国组合河贞恩/金旼贞与印尼组合波莉/乔哈里也出现了同样情况。座无虚席的观众席上,嘘声几乎要掀翻屋顶。

  来自中国运动员的回应是:“我们非常希望在每场比赛中给观众带来精彩表现,但既然我们已经出线,不想把体力和精力耗在小组赛中。”听起来不无道理,但观众和媒体更相信这样一种分析:中国和韩国运动员这样做,就是为了避免和本国运动员在决赛前遭遇!

  不管是何原因,现场观众很受伤。一名英国观众情绪激动地说:“这简直就是业余比赛,完全在国际水准之下。中国是体育大国,应该给其他队伍做个榜样。”

  壮士断腕,国际羽联痛下杀手

  14点02分。新闻中心突然传来消息:发布会马上开始。记者疯狂涌进发布厅占位置。

  14点07分。国际羽联(BWF)秘书长托马斯·伦德面无表情地宣布:“经过听证,国际羽联纪律委员会决定对于洋/王晓理、波莉/乔哈里、金荷娜/郑景银和河贞恩/金旼贞处以取消继续参赛资格的处罚。这4对组合被控违反了BWF运动员守则的4.5和4.6两项条款——‘没有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去赢得比赛’和‘举止羞辱和伤害了羽毛球运动。’”

  别忘了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开幕式上讲过的那句话,“赢得胜利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如何比赛”。

  最终,国际羽联作出了处罚,所援引的条款可谓让人无话可说。国际奥委会随后发表声明对国际羽联表示支持:“这些选手的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精神。”

  很显然,这个决定会造成很多后遗症:就赛事而言,本已出炉的女双8强对阵表立刻变得支离破碎:4场1/4决赛,其中两场比赛的原定4组选手被悉数拿下。从更深远的影响来看,受罚的中国、韩国、印尼运动员来自当今羽毛球运动水平最高、开展最普及、市场开发最好的三个国家。国际羽联在做决定之前,会否有这方面的考虑?

  事实证明:尽管有如此多的不利影响摆在面前,国际羽联依然做出这样的决定。对羽毛球运动形象的维护、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维护,超越了一切。

  痛定思痛,拿什么“激励一代人”

  本届奥运会的口号是“激励一代人”。

  我们的体育人,不知道你们有无想过如何以身作则去“激励一代人”,是拿现实的金牌及其背后的巨大利益,还是拿对未来的美好期待、对理想的坚守?

  正如很多人为中国运动员辩护时说的,谁让国际羽联的规则存在漏洞?长期以来,我们习惯性的思维,要利用规则中一切可以利用的空间去争取胜利。林丹在击败陶菲克晋级男单8强之后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也许她们的行为并不符合体育的精神,但制订规则的人也有问题。”这些技术层面的辩护不能说没有道理,但说到底,还是结果至上的思维模式在作怪。

  处罚决定出台后,引来了运动员的不满和抱怨——于洋在微博上暗示退役,并直陈国际羽联击碎其梦想。王晓理也直指国际羽联不完善赛制捅出来的篓子,却是用“我的梦想来买单”。

  被处罚的于洋/王晓理绝非罪魁祸首,她们只不过在忠实执行教练旨意时做得过了头、甚至懒得去演戏;中国羽毛球的管理层自然难辞其咎,但最大的罪魁祸首无疑还是长期主宰中国体育界的“金牌至上”思维。

  从世界杯、世锦赛到奥运积分赛,中国羽毛球队很多引发争议的举动都基于这一思维。同样的举动在国内篮球、足球场上都出现过,中国女排在国际赛场上也干过。他们在乎的是结果、是金牌,何曾在乎买票进场观看的观众,有谁在乎全世界的粉丝,有谁在乎这项运动的未来和声誉?!

  世界排名第一的于洋/王晓理被“斩立决”,等于给中国体育上了一课:结果未必比过程更重要。本届奥运会对运动员在道德层面的要求空前提高,已经有两名运动员因为在推特上发布种族主义倾向的言论而被清除出奥运会,一名英国少年在推特羞辱丧父不久的跳水运动员戴利被警方拘捕。

  我们用什么来“激励下一代”?是金牌和它背后的巨大利益,还是诚实的运动家精神?国际羽联的痛下杀手,至少指出了一个方向。

  中国体育代表团发表了一份正式声明,对这一处罚结果表示充分尊重。中国代表团在声明中称,“于洋/王晓理赛场上的这种行为,违背了奥林匹克运动的宗旨和体育公平竞争的精神,中国代表团对此感到痛心,并坚决反对、严厉批评这种行为。中国奥委会历来反对任何人、任何队伍、任何形式的违反体育精神和体育道德的做法。目前代表团正在对有关人员进行调查,将根据调查结果作出相应处理。”

  16点15分,发布会再次举行。伦德宣布,维持取消8人比赛资格的判决,A组和C组原先被淘汰的4对组合将幸运地替补进8强。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