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平地一声“雷” 打破欧洲百年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channelId 1 1 1

平地一声“雷” 打破欧洲百年垄断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10: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京报

      

    当雷声的仰天长啸响彻整个击剑馆时,现场沸腾了,几代击剑人泪流满面。这是中国男子花剑历史上的第一枚奥运金牌,他们打破了欧洲人对这个项目100多年的垄断。

    雷声打破欧洲人百余年垄断

    替中国花剑队圆梦

    13比11,北京时间昨日凌晨,男子花剑个人赛进入第三节比赛关键时刻,雷声的对手,来自埃及的阿波尔卡西姆领先。只需两剑就可以加冕,就连BBC的主播都开始提前庆祝,“我们将见证非洲的第一块奥运金牌!”

    雷声异常地冷静,他申请停战,换了一把剑。再度上场后,他气势如虹,连续两剑凌厉的攻势,把比分扳平。

    第14剑,雷声得分,现场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第15剑,阿波尔卡西姆两刺未中,雷声回击未果。两把剑的交锋仿佛都能擦出火光,就在那一刻,雷声一剑封喉。

    紧接着,体育馆内传来了一声长啸,雷声摘掉帽子后,对天大声呼喊,振臂高呼,吼声响彻整个击剑馆。

    宣泄过后,雷声躺在地上,没多久后又立刻起身,冲下三尺剑道,飞奔到教练王海滨身边,两人紧紧拥抱在一起。这是中国男子花剑的第一枚奥运金牌。想当年,王海滨那一批“三剑客”距离金牌只差一步。如今,徒弟雷声终于圆梦。

    雷声对手也是实力强劲。年仅22岁的阿波尔卡西姆是赛会7号种子,本届奥运会状态极佳的他成为了非洲历史上首个杀入奥运会四强的剑手,并且在四分之一决赛挑落了现世界第一、意大利名剑卡萨拉。决赛之前,很多人都认为阿波尔卡西姆会是夺冠人选。

    雷声:我觉得金牌很漂亮

    “雷声是靠顽强的精神赢得的比赛。”比赛结束后,一位英国当地记者这样评价。因为在此前的比赛中,雷声从领先到落后,甚至在最后时刻11比13落后于对手,“在击剑的世界里,如果你精神不够强大,你就什么都不是。”

    对于这样的说法,雷声自己也很认同,他说:“我整场比赛都没有着急,比较冷静。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到现在,我自己感觉在各个方面都比较成熟了。”

    比赛时,雷声除了自己正常发挥之外,还不忘记观察对手的情况,“当对手体力明显下降时,我就决定要跟他僵持,不盲目进攻。我始终告诫自己,一定可以坚持到最后。”

    正是凭借这种顽强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雷声最终取得了胜利。胜利后的嘶吼,是对于此前压抑心情的一种宣泄。

    “男子花剑队这么多年一直保持着世界最高水平,但可能需要一个最好的成绩来证明,”中国男子花剑队主教练王海滨赛后喜极而泣,“今天雷声拿到了(金牌),经过这么多年,不仅仅是我们,而是很多人共同的努力。我想雷声也跨过了这道坎。”

    拿到金牌后,雷声露出了天真的一面,他反复看着金牌的正反面,“我之前从来没见过奥运会的金牌,我觉得金牌很漂亮。”28岁的他,此时此刻就像个孩子。

    家人谈

    雷母:雷声从小就是乖孩子

    “比赛的时候,我一直躲在房间里,没敢看。”比赛结束后,雷声的母亲吐露真情,她说雷声夺冠的消息,是丈夫告诉自己的。

    看过儿子夺金后,雷声的父亲很激动,他甚至在奥运会开始之前就预感儿子可能会爆发,“夺冠后,我兴奋得一晚上没睡着觉。”雷声的父亲说。

    据雷声的母亲介绍,儿子从小就是个乖孩子。和雷声的母亲一样,他的启蒙教练张永春也认为,雷声小的时候比较文静,“书生气比较浓。”

    2009年,雷声进入北京大学新闻学院广告系,一边训练一边学习。在雷声看来,这样的学习对于自己的训练实际上也有很大的辅助作用,“有的时候能够让我静下心来,去思考很多问题。”

    已经28岁的雷声,下届奥运会将步入而立之年,到时候究竟能够保持什么样的竞技状态,目前还没有结论,能否赶上2016年奥运会也是人们关心的话题。“到时候看竞技状态吧。28岁对于我来讲是黄金年龄,之后状态也许会下滑,但经验会增加,比赛感觉也会更好。”雷声说。

    名人堂

    王健:男花到出成绩的时候了

    新京报讯 (记者胡莹)雷声一剑刺破了欧洲男子花剑对于该项目长达116年的垄断。自从巴塞罗那奥运会上王海滨参加男花比赛以来,中国男花在追逐这枚奥运金牌的道路上一走就是20年。前中国男子花剑队领队王健称:“我过去在击剑队待了也有20年,从03、04年时看着雷声那会儿还打世青赛,到现在是该出成绩的时候了。”

    十多年来,男子花剑如急先锋般为中国击剑在该项目的世界版图上拼出一席之地,但怎料以王海滨、董兆致与叶冲为代表的老三剑客演绎尽了剑客悲情,迟迟捅不破奥运会金牌这层窗户纸。王健感慨说:“悉尼和雅典奥运那会儿可以说是中国男花的顶峰时期,那个时候我们团体项目可以说是没有对手的,但是击剑这个项目偶然性太大了,可能也有一些裁判的因素,金牌都没能拿到,连续两届都是亚军。”

    2005年以后,以雷声、朱俊、张亮亮为代表的全新一代三剑客出炉。这拨新人也不负中国男花过去十年创下的辉煌,被公认为新的黄金一代。

    伦敦奥运周期,中国男花终于等来了瓜熟蒂落的阶段。2010年他们在世锦赛上完成了历史性突破,力挫意大利等欧洲群雄,夺得了姗姗来迟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去年,小伙子们再接再厉成为了中国击剑史上第一支在世界大赛上成功卫冕的队伍。

    正如王健所言:“现在应该是男花整体实力最强的时候,从经验、实力各方面可以说都已经成熟了。”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