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田亮:职业生涯记忆深刻 后运动员生活很甜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田亮:职业生涯记忆深刻 后运动员生活很甜蜜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近日,昔日“跳水王子”,现已晋升为超级奶爸、演艺圈当红小生田亮,做客首期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5+奥运下午茶》谈话节目,畅谈奥运故事,分享幕后趣闻。

    说起田亮,可谓是体育界和娱乐界的双星。在整个运动生涯之中,田亮共在各项赛事获得过50多块金牌,多得连金牌的存放都成了一道难题。“那些金牌规格不一,而且运动队宿舍空间有限,等到金牌拿多了就拿回老家给父母保管,而新夺得的金牌又是抽屉里一块,柜子里一块,放得很随意,显得挺乱的。”田亮回忆起自己的运动员时代时这样说道。但令他感到特别遗憾的是,获得第一个全国冠军,也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首块金牌现在找不到了。“每次转移金牌的时候,一些金牌不知道是放在父母那里还是自己这里,或者是搬家的时候就消失了。”说到这块金牌,田亮至今难以释怀。而对于自己所获金牌的含金量,田亮回忆称十运会的那块可谓最高,印象最深。而他最为看重的金牌还是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金牌,因为这两枚金牌的含义是不同的。

    话题转到过往的历届奥运会,田亮坦言虽然他只是参加了跳水这一项目,但还是给他自己带来了很多丰富的经历。“1996年亚特兰大的时候,跳水只有单人项目,要等到游泳比赛结束后才能开始,所以我们跳水队只能等到奥运会开幕后四五天才从北京出发,进驻奥运村。等到入住之后,我就会看到一些在前几天已经夺金的奥运冠军,感觉特别的羡慕。所以从那时起,我就在心里盼望什么时候奥运会能让我们跳水队先比。”田亮打趣的说道。而到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随着跳水双人项目的出现,田亮终于有机会在奥运村看开幕式了。“04年,我当时在开赛第三天就获得了中国奥运代表团的跳水第二金,总数第五金。而那天离男子单人项目还有一周的时间,那一周我感觉生活特别轻松,见任何人都特别友好,是我最美妙的一个星期。在餐厅碰到同为中国的运动员,还会热情地给他们推荐美食。”讲述起那段时光,田亮的脸上充满了微笑。

    当然,在第一次参加奥运会的时候,田亮也坦言自己因为过于紧张而导致了罕见的失眠。“以前因为训练太累,所以没有睡不着的经历。但到了奥运会就想的特别多。我在一个月前就在天天想,奥运会我会是怎样一个状态,我的那些动作已经分解得特别细了。所以就越想越可怕,然后导致我失眠。教练告诉我说这就是一场很简单的比赛,我很明白他是在开导我,但他越这样我越紧张。”

    谈到自己初进国家队时候的经历,田亮还给我们讲述了一个小秘密。“女运动员对体重有严格的规定,所以她们不能吃太多。当时我刚进国家队,在队里是小字辈,因此经常给她们一些老队员像伏明霞买一些零食,还能从她那得到些回扣。但那时候不太会‘演戏’,看到教练的时候就会紧张,有时候教练问起来就会更紧张,因此经常被老队员批评心理素质不过硬。”田亮略带顽皮地讲道。

    在2007年,田亮与明星妻子叶一茜喜结连理。不到一年,一个聪明可爱的女儿降临到了他们幸福的家庭。对于现在已经4岁的女儿来说,爸爸在她眼中是一个和蔼又不失严厉的父亲。“当她做错事的时候,总会第一时间看我的表情,说明她心里还是很害怕爸爸。”田亮幸福的说道。而有的时候,田亮也会用自己的经历去鼓励孩子,帮助她更好的成长。对于有人说他有些“大男子主义”,田亮笑称自己没结婚之前是‘大男子,特有主意’,但他也说到婚后在家里,希望自己作为男人应该更有一些担当,更负责任,给家里更多的保护。

    在问到今年全家是否会去伦敦现场感受奥运氛围时,田亮表示,自己从未作为观众看过跳水男子10米台的比赛,所以这次一定会去看。但因为孩子还小,而且一票难求,他目前只是打算和妻子一起去前方为中国军团加油助威。

    在访谈的最后,田亮高兴地接受了5+制作的奥运纪念章,并欣然允诺在线上与5+的网友互动沟通,畅聊奥运。网友可登陆“5+幂报”,与田亮、莫慧兰等名人一起亲密互动,畅谈奥运感受。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