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莫慧兰:遗憾奥运未夺金 不愿孩子练体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莫慧兰:遗憾奥运未夺金 不愿孩子练体操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近日,前中国女子体操的代表人物,现担任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的莫慧兰做客由中国网络电视台主办的《5+奥运下午茶》,畅谈奥运故事,分享幕后趣闻。

    在女子高低杠项目中,有一个动作,其专业术语叫“团身前空翻越杠”,估计很多人听了都会不知所云。但如果把它换成另一个名字:莫氏空翻,相信您一定不会陌生。这个在当时被国际体联称为“下世纪”动作的创造者便是前我国女子体操队的领军人物:莫慧兰。

    现已身为凤凰卫视节目主持人的莫慧兰,其形象和气质早已与当年体操赛场上的那个小丫头有了天壤之别。“看到自己扎的头发就想起了以前。”莫慧兰在看到《5+奥运下午茶》现场的照片墙时感慨的说。而对于自己现在的外型,他坦言由于已经从事了不同的工作,改变自己的形象能让自己更加放松,更贴近生活。

    回忆起自己的运动生涯,兰兰透露自己印象最深刻的是小时候的一些比赛。“第一次参加亚运会,自己感觉很兴奋,因为是头一次见到如此大的阵势,头一次亲眼看到综合性大赛的吉祥物。那时候没算过要拿多少金牌,只是算着怎么拿吉祥物,之后怎么分配。那时候吉祥物好像只有冠军有,就想着拿几个冠军,然后把吉祥物给教练一个,自己一个,其它人一个……有多少个吉祥物就代表拿了几个冠军。”

    尽管运动生涯辉煌瞬间无数,但兰兰最大的遗憾就是只参加了一届奥运会,而且未能夺金。“对于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年龄要求很苛刻,错过一次奥运会,下一次可能就过了巅峰竞技状态了。”莫慧兰也遗憾地说道。当年她参加奥运会时并没有达到自身的最佳状态,而如果再等四年,她状态就会更加下滑,所以96年在亚特兰大,她没能如愿拿到金牌。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体重、状态、思想上的变化使她很难保持良好的竞技状态,就这样,莫慧兰失去了成为奥运冠军的最佳机会。

    奥运金牌得来不易,不仅仅需要自身的努力,有时候还需要一些运气。有些运动员总是缺少些运气,“赶不上点”。比如奥运后第一年达到巅峰,但奥运已经过了,再撑四年,到了奥运前一年状态却又下滑了。这种状况在女子体操队中可谓屡见不鲜。除了莫慧兰之外,程菲也是个典型的例子。“奥运会挺残酷,尤其是女孩子。对于女子体操运动员来说,24岁算得上是很大的年龄了,程菲2010年回归后训练很刻苦,状态一直保持的很好,但就在伦敦奥运会前,跟腱断了。真的是非常可惜。”莫慧兰无奈的说道。

    退役后,莫慧兰被人大新闻系免试录取。现在,她已经从事了自己喜欢的工作。更可喜的是,她很快就会步入婚姻的殿堂。当被问及自己喜欢男孩还是女孩时,兰兰透露自己更愿意要女孩。但她也表示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从事专业体操。“我不太愿意让孩子练专业。但体操是所有运动项目的前期开发,如协调性,勇气,胆量,团队协作……前期玩一玩可以,以后的发展要看孩子的喜好。”

    在访谈的最后,田亮与莫慧兰高兴地接受了5+制作的奥运纪念章,并欣然允诺在线上与5+的网友互动沟通,畅聊奥运。网友可登陆“5+幂报”,与田亮、莫慧兰等名人一起亲密互动,畅谈奥运感受。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