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CNTV评论:莫侮辱观众的智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CNTV评论:莫侮辱观众的智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9:07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李敬)8月1日,国际羽联对奥运会上八名消极比赛的羽毛球女双选手做出取消参赛资格的惩罚。这样的处罚力度,历史罕见。

    处罚出炉后,国内看客众说纷纭。在指责运动员未尽全力的同时,对赛事规则漏洞的控诉和“合理利用规则”的辩解不在少数。

    比赛规则有漏洞吗?16对选手,分成4组,每组前两名出线。按照事先预定的规则落位进行淘汰赛,直至决出冠军。这样的规则,旨在让所有的参赛选手能有至少3场比赛的场次,让水平稍低的选手在奥运会上有更多与高手较量的机会,避免打一场就回家。这样的规则,足球赛场实行了20多年,漏洞从何说起?

    运动员“合理利用规则”,为自己趋利避害,同样也没有错。就在处罚出炉的同一天,世界杯冠军日本女足在奥运会小组赛中派出了大量替补,与水平与自己相差甚远的南非队0比0战平。赛后日本教练佐佐木亲口承认,球队不愿意拿到小组第一,因为这需要她们在淘汰赛时远赴苏格兰,对体能是很大的浪费。

    唯一的不同是,尽管日本女足不愿获胜,但她们至少能取悦观众。而这八名羽毛球运动员则不是,她们在赛场上得到的是大量的嘘声,但她们仍不为所动,继续低劣的表现。即使不给她们扣上“违背奥林匹克精神”这样虚无的大帽子,至少,她们连对观众、对自己的职业、对这项运动最起码的尊重都没有做到。她们侮辱的不是此次奥运会的比赛规则,而是所有观众的智商,更是对这项运动本身的巨大亵渎。

    印尼名将陶菲克在第一时间表达的态度令人尊重。尽管有两名本国运动员涉事,但陶菲克直言,此事影响了羽毛球的形象,应该取消涉事球员的参赛资格。他同时表示,“这真是我们国家的尴尬”。

    更为可怕的是,如陶菲克所言,“这种事情经常发生,国际羽联必须得认真对待。”规则保护的是胜利,不是私利。当一项运动经常性地沦为某些集团获取私利的工具时,这项运动本身的纯洁性和品质就受到了严重的挑战。任何人不尊重观众、甚至公然亵渎自己所从事的职业,那么,他就有理由被他的观众、被这项职业驱逐,永不再见。但显然,应该承担责任的绝不只是球员自己。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