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颜强:中国品牌缺席伦敦 奥运营销有待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channelId 1 1 1

颜强:中国品牌缺席伦敦 奥运营销有待成长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2日 08: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晶报

      

    每一次面对中国媒体,国际奥委会市场委员会主席海伯格,都会不断说,他如何希望能有更多的中国品牌出现在奥运市场伙伴行列中,奥运营销的舞台,对于中国品牌的成长将扮演多么重要的角色。

    可是在伦敦看不到中国品牌的影子,只有在中国奥运代表团,以及其他一些代表团的单项运动队的比赛服装上,能看到一些中国运动品牌,即便如此,和4年前的北京奥运会相比,中国企业体育营销的表现,有了明显的滑坡。

    可以理解海伯格的急迫。在欧美经济严重二次衰退时,中国是一个最性感最吸引人的经济概念,中国制造早已被世界所接受,中国品牌却无从寻觅。和4年前相比,联想已经不再是奥运会TOP伙伴,其他中国品牌,哪怕是运动品牌,都随着全球经济的衰退而活跃度大降。

    于是各种媒体的讨论和分析在进行之中,眼看着三星这样的近邻品牌,以奥运营销为自身国际化品牌发展手段,十年来取得了突飞猛进的成就,中国品牌依旧在不声不响中不知所谓。这到底是因为伦敦和奥运营销和中国品牌不对路,还是因为中国品牌本身就缺乏开疆拓土的理想,甘愿在内需强劲的国内市场上不断搏杀?

    以联想退出案例分析,过高的奥运营销成本,和并不理想的国际奥委会服务回报,是联想在2008年奥运会开幕之前就退出TOP行列的直接原因。成为一个TOP伙伴,4年8000万美元的成本已经相当高,同时在市场营销1∶3比例原则下,获取赞助身份和资质,只是第一步,此后还要用三倍甚至更高的预算来用于市场推广。这样的成本,足以让大部分中国品牌却步。

    只是柳传志先生不认同这样的观点,他觉得联想当年的退出,是一个错误的战略决定,可惜他并没有分析具体原因。从TOP伙伴得到的回报看,奥运会期间,哪怕是TOP伙伴,场馆内也不允许出现任何广告,所以TOP伙伴们真正的权益,是在自己的市场活动中充分利用奥林匹克logo,以及TOP伙伴的身份。

    这种权益,对于欧美等成熟市场,并且对奥林匹克精神有着足够尊重的地区,有着超凡的价值,但对于品牌意识淡漠、消费习惯受价格等直观因素影响极大的中国市场来说,奥林匹克logo并不能帮助一个品牌取得长足进步。而绝大部分中国品牌,只要能在本土站住脚跟,就能保证稳定的增长率和利润率,到海外去拓展,成本巨大不论,人才与管理经验和市场经验上,仍然相当匮乏。

    当经济下行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时,奥运营销成为了可望不可及的成长途径——可望,是大家理论上都认知奥运营销的巨大影响力,不可及,是绝大部分中国品牌,还是没有高瞻远瞩的视野、更没有真正进入国际竞争来锤炼自己的决心。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