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颜强:谁让奥运看台空空如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9: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颜强:谁让奥运看台空空如也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9: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塞巴斯蒂安·科勋爵很无奈。作为伦敦奥组委主席,他这个东道主,每天都要应对各种数不尽的“危机”和“挑战”。大部分时候,都是英国媒体在为难他。唯独这一次面对伦敦2012头几天赛事的上座率问题时,科勋爵感到很有些无辜。

    然而无辜可以意会,却是不能言传的。因为作为东道主,他仍然直接在国际奥委会的领导下,他的措辞和应答,不能够与国际奥委会的原则相悖。足球场、体操赛馆,出现了大量的空席,连游泳馆也远未及满座,开幕式之前进行的射箭比赛资格赛,现场甚至连一个观众都没有。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奥林匹克主题公园里,即便阴雨连绵,依旧人头攒动。各个场馆门口,都有远道而来的国际观众,在抱怨奥运会一票难求。细心一点,你会发现在一些市中心的酒店、酒吧里,有各种门票在高价转手着。伦敦2012的门票到底出什么问题了?

    科勋爵肯定比买不到票的观众们更揪心,每一个空空的座席,就是一种对他和整个组委会委婉的谴责。伦敦2012在一年前开始的网络售票时,就出现了重大问题:网站设计完全达不到网络购买需求,在线销售不到半小时整个售票网站崩溃。于是很多伦敦人英国人,此后都采取了广撒网的网络购票策略,申请一大堆各种赛事的门票,即便如此,中签率不高,依旧怨声载道。

    从比赛日第二天,伦敦奥组委就意识到了空席问题,开始想办法让赛场周边学生乃至维持治安的士兵免费入场观赛。这一举动被媒体发现后,门票矛盾更被放大。以至于科勋爵不得不出现在新闻发布会上,表决心一定要解决这个问题。

    他仍然不能说明奥运会空席的真相——空缺的席位,往往就是各大赞助商、国际奥委会以及各国奥委会分配出去的门票。像各大赞助商拿走的门票总额,占到奥运会总门票数的8%,国际奥委会自身以及各国奥委会按比例分配的票数,不会比赞助商少。而这些门票,不论如何去做市场活动,如何去分送,最终被利用的比例又十分低,赛场空席的状况,重要原因之一,便是国际奥委会分配票数太高。

    这些被分配走的票,哪怕很早就被获知不可能被利用,主办城市奥组委也没有权利将其再次利用,因为这属于国际奥委会的权限。由此滋生的问题,就不仅是看台空荡场面冷落了,一些不遵守规则者,将各种门票转入到地下黑市进行贩售,直接促进了黄牛党的活跃,最终受损的,还是满怀对奥林匹克敬意不远万里而来的各国观众。

    这显然不是国际奥委会想要看到的局面,然而在批评主办城市管理不力之外,国际奥委会并没有顺应时势,放弃自己过多的特权,也并没有从观众角度出发,让被废弃的门票得到充分的二次利用。

    奥运会是为最优秀运动员举办的,同时奥运会也是举办给全世界热爱体育的观众来看的。国际奥委会不可能不明白这一个个空座席传递出的讯号,只是他们并不太在乎。

声明:本评论只代表作者个人意见,不代表央视网(CNTV)观点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