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中国体育未来的“纯爷们”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中国体育未来的“纯爷们”在哪里?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8:2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肖春飞

  刺出制胜一剑后,中国剑客雷声仰天长啸。如果给这一幕配乐,应当是电闪雷鸣中轰然而起《男儿当自强》。

  截至7月31日,中国选手已在伦敦奥运会夺得13枚金牌,其中男子选手夺得5枚,“阴盛阳衰”的格局依然延续,但是,中国男选手在伦敦奥运会上迄今为止的表现,令人击节赞叹:纯爷们!

  难忘孙扬、雷声带来的历史性突破,难忘陈一冰带领中国男子体操队艰难卫冕时的含泪怒吼:“谁怂谁不是爷们!”难忘林清峰捍卫中国男子举重荣誉时的决绝:“豁出去拼了”,难忘首次参加奥运会的曹缘、张雁全顶住东道手高手压力夺冠的淡然:“对手都是一样的,不管他们来自哪个队”……

  在越来越多的男性明星喜爱以中性形象出现的时候,在有的城市计划推出“男子中学”来扳回“男孩劣势”的时候,在大伙儿感叹“男孩危机”、呼吁“拯救男孩”的时候,中国男子奥运选手在伦敦赛场--无论是绝地反击,还是势如破竹--都激情四射,远在万里之外的中国观众,都似乎能够感受到透过电视屏幕奔腾而出的雄性荷尔蒙。

  不知道有多少中国男孩在收看奥运会。他们是不是羡慕中国男子选手自由展示力量之美、人体之美、运动之美?

  他们太不好动了,他们文静、白皙,即使长成薛蟠那样的魁梧身躯,却盛着一颗林黛玉的心。有些老人过去埋怨男孩太闹腾,如今却看着小乖乖直叹气,甚至怀念那些翻墙揭瓦、像上足了发条一样停不下来的顽童。男孩不像男孩,怎不让人忧虑!

  更令人忧虑的是,当前男孩在学业、体质、心理及社会适应能力等各方面都落后于同龄女孩,以至于今年一些高校招生,出现了男女生“同考不同分”的现象,引发了是“拯救男生”还是“歧视女生”的争论。

  教育专家认为,相比女孩,男孩更是应试教育的牺牲品。男孩爱冒险、爱挑战、爱争吵、爱跑动、爱竞争、爱实践……这些行为倾向都与男孩体内具有更高水平的雄性激素分泌物有关。但是,当男孩体内的每一根神经都催促他去跑去跳时,他却被要求必须把手背在后面,正襟危坐,一动也不能动。从生物学角度来说,男孩一天至少需要4次较为充足的课外活动,但事实上呢?

  为了更多时间来解题,也为了不承担意外伤害发生的责任,他们被关在教室里,被禁止在课外活动时追逐打闹。体育课被压缩,单杠、双杠等运动器械甚至被拆掉……他们很郁闷,他们很压抑,他们的天性被硬生生扭曲……他们怎么可能比得上女生?

  长此以往,下一个孙扬在哪里?下一个陈一冰在哪里?中国体育未来的“纯爷们”在哪里?

  所以,中国男孩太需要奥运会了!奥运会能够唤醒男孩的雄性气息,奥运会能够让那些静静坐在空调房里埋头题海的男孩胸中奔涌出高昂的呐喊,奥运会能够让男孩们野性勃发、萌生顶着太阳在足球场上酣畅淋漓地跑上90分钟的冲动。

  中国男孩太需要运动了!青年毛泽东说过“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这无疑是破解今天“男孩危机”的哲理思辨,无论一个国家,还是一个家庭,既需要女性“半边天”,更需要身体强健、精神刚毅的男子。

  “男儿当自强”,就从“男孩多运动”开始!(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