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陈艳青寄语陆浩杰:奥运当训练 保持专注别多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channelId 1 1 1

陈艳青寄语陆浩杰:奥运当训练 保持专注别多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3:4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等了4天,江苏军团终于迎来首金。而在北京时间明晨2点,江苏军团就将迎来第二个冲金点男子举重77公斤级。

    在这个项目上,江苏苏州张家港市90后小将陆浩杰,将和队友吕小军一起,对金牌发起冲击。陆浩杰虽然很有实力,但在他面前却有着三座大山缺少经验、男举连失两金、各界期望很高,重重地压在这位小将的身上。

    昨天,现代快报记者独家连线江苏历史上唯一的举重奥运冠军陈艳青。这位老大姐希望通过快报平台,以她自己的亲身经历,给陆浩杰建言献策,力助这位小将冲击金牌!

    第一座 经验

    首次参加国际大赛

    90后的陆浩杰年少成名,去年4月,不满22岁的他在全锦赛暨伦敦奥运会选拔赛中一战成名,收获总成绩冠军,还打破了该级别抓举的世界纪录。如今又参加奥运会,可见其天赋之高。

    不过,年轻是把双刃剑,经验缺失确实是陆浩杰最大的硬伤。据悉,陆浩杰“出道”只有1年多,他甚至没有任何世界大赛的经验。

    陈艳青是江苏历史上唯一的举重奥运冠军,她和陆浩杰是苏州老乡,如今她又是苏州省体育局副局长,她对陆浩杰这个小老弟非常关心。虽然离开举重这个圈子几年了,但她绝对是最有资格给陆浩杰建议的人。

    “经验是很重要,但更要发挥出自己的长处来。”陈艳青是两枚奥运金牌得主,她清楚地记得,在2008年自己第二次参加奥运会时,自己都很紧张。“在那样一个场合,你不可能不紧张。”

    “第二次都紧张,更别说第一次了。”陈艳青回忆起自己在2004年雅典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时的状态“当时满脑子都在想,肯定有好多双眼睛在盯着我,心里紧张得不行。”陈艳青说,她虽然最后拿到了金牌,但对自己的发挥很不满意。“6次试举,只成功了一半。”陈艳青说。

    “第一次参加大赛,心里难免会紧张,肯定希望自己把最好的状态展现出来。”陈艳青分析道,“往往越这么想,越比不出来。对于陆浩杰来说,他应该放下所有包袱,把年轻人的冲劲拿出来。他的特点就是爆发力好,冲劲十足,他就要把这些发挥出来。不要去想金牌。”陈艳青说。

    第二座 传统

    男举接连两项丢金

    这两天,中国男子举重队非常郁闷。两个本很有希望夺金的小级别项目,56公斤级的吴景彪和62公斤级的张杰先后失利,这给陆浩杰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此外,男子77公斤级是中国举重队的传统优势项目,中国队派出吕小军和陆浩杰“双保险”,就是不希望金牌旁落。传统优势,在这一时刻,变成了“传统压力”。

    专家建议

    当做一场队内训练

    中国男子举重队77公斤级是传统的优势项目,好手众多,这一次,陆浩杰和师兄吕小军携手出征,在一定程度上也减小了陆浩杰的压力。

    “他们俩的实力,绝对在别人之上,所以只要正常发挥,没有意外情况,这就是他们两人之间的比拼。”陈艳青认为,陆浩杰大可不必在乎别人的情况,只要做好自己就可以了:“他和吕小军知根知底,在平常训练中就是一起竞争、一起促进的关系。陆浩杰只要把这场比赛当做一次队内训练,向吕小军看齐,和他比个高低,用这样的心态就可以了。”

    据悉,男子举重77公斤级虽然好手众多,但和中国两将都有着一定的差距,预计冠军的成绩在370公斤左右。“陆浩杰是有实力的,他去年就举出过375公斤的成绩,而且是在有伤病的情况下。如今他状态非常好,训练时的表现也很好,所以只要把训练中的状态拿出来,就不会有问题的。”陈艳青给陆浩杰鼓劲。

    第三座 期望

    各界关注无形压力

    陆浩杰此次出征奥运,凝聚着太多人的期望。他是江苏省代表团的一大冲金点,也是苏州市体育局的重点队员,此外,在他常年训练的江苏省体育局仙林训练中心的领导,也对他寄予了很高的期待。包括这些期待,是如何将压力转化为动力,如何摆脱外界的干扰,这对陆浩杰的发挥至关重要。

    专家建议

    保持专注,别想太多

    在陈艳青看来,举重运动员,除了绝对实力的比拼,更是心态的比拼。“确实会受到很多的干扰,尤其是大级别项目,比赛时间靠后,受到干扰的机会变多。”陈艳青说,“很多时候,你是在跟自己比,千万不要让那些消极的情绪影响你,否则必定大失水准。”

    陈艳青的建议是,放松心态,保持专注。“不要想太多,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杠铃上。在举重台上,杠铃是你唯一的敌人,你只要战胜它,就可以了。”

    “如果脑子太混乱,那就想想比赛之后吃点什么犒劳犒劳自己吧。”采访的最后,陈艳青开起了玩笑。看得出来,她对陆浩杰这个小老弟信心十足。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