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丁宁扫灭最大冤家 兼具邓亚萍张怡宁两大特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2: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channelId 1 1 1

丁宁扫灭最大冤家 兼具邓亚萍张怡宁两大特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2:0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腾讯体育

      

     北京时间7月31日晚上 ,2012年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单半决赛展开厮杀,中国选手丁宁与老冤家新加坡的冯天薇狭路相逢,最终丁宁4比2力挫对手晋级决赛,距离大满贯仅差一步。丁宁扫灭国乒伦敦奥运最大劲敌,露出了冠军相,她已经兼具了邓亚萍的凶狠泼辣和张怡宁的全面沉稳。

     丁宁尽管对阵冯天薇胜多负少,2009年团体世界杯,2009年乒联总决赛、2010年的亚洲杯、2011年的英国赛、2011年世乒赛、2011年 世界杯团体赛、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2012 年韩国赛都曾擒服冯天薇,其中2011年世乒赛四局仅让对手拿到可怜的18分,2012年世乒赛团体赛第三局暴虐对手10比0。但丁宁2010年莫斯科团体世乒赛意外翻船的一幕,却仍让人刻骨铭心。

     那场中国新加坡的团体冠军争夺战,丁宁一上来气势如虹,以11-8、11-3连下两城,或许因为开局太顺而放松警惕,当8-11被扳回一局后,丁宁心理压力陡升,突然变得不会打球了,以两个9-11连输两局惨遭逆转。冯天薇却越战越勇,第四局又3-2力克刘诗雯,从而导致中国女乒丢掉保持了17年的考比伦杯。

     当时新加坡教练周树森坦言,和张怡宁相比,丁宁的心理上还是有不小差距,“丁宁和刘诗雯都很年轻,都没有经验,大赛上心理压力就会更大。而冯天薇完全拼出来了,气势上完全压倒了丁宁。”而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都忍不住说,丁宁那场比赛的发挥完全可以用“鬼使神差”来形容:“大比分2比0领先,小分8比3,(被翻盘)根本是不可能的事情,完全莫名其妙。”

     90后小将丁宁与冯天薇都在黑龙江出生,年龄相差四岁也算是同一辈选手,虽然不能说是丁宁的输球导致中国女乒卫冕梦碎,但她也是媒体所谓的“罪人”之一,而冯天薇在帮助新加坡队夺冠后,更是说出:“作为一名新加坡人,感到很骄傲”的言论,并且扬言在以后的比赛击败更多的国乒名将。

     伦敦奥运冯天薇被看做中国女乒的最大劲敌,丁宁又恰好与冯天薇分在同一个半区,半决赛强强碰撞如同预期一样上演,丁宁同样是先赢两局后出现波动,冯天薇发出气势开始反扑,不过现在的丁宁已经足够全面,足够沉稳。既然裁判紧盯下蹲堪式发球,那就换一种发球方法;既然对手适应了前台抢攻,就加强中远台的相持搏杀,冯天薇无论怎么出招,丁宁都有应对之策。

     丁宁在比赛里不但进攻线路、落点、旋转变化多端,而且有足够的信心与对手纠缠,这就像巅峰期的张怡宁就是与对手拼内力(基本功),根本不需要太多战术。此役丁宁多次在被动局面下后场放高球,冯天薇数十板重扣也扣不死,丁宁的步伐跑动,以及远台空间感几乎达到了顶尖男选手的境界。而在攻杀环节,丁宁更是丝毫不给对手喘息之机,就像当年小老虎邓亚萍那样霸气外露。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