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日本媒体热议中国队 在交叉项目上日本落下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日本媒体热议中国队 在交叉项目上日本落下风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10: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当地时间7月31日,伦敦奥运会女子乒乓球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国选手丁宁4:0击败日本选手福原爱,晋级四强。图为福原爱在比赛中。

    综合外电消息,伦敦奥运会开赛四天以来,日本代表团仅获得1金4银8铜,暂列金牌榜第11位。这与其在赛前制订的“15金计划、金牌榜第5”相差甚远。日本队在柔道等传统优势项目上折戟,而在一些与中国的交叉项目上,日本也落了下风。日本运动员和日本媒体又是如何评价中国“宿敌”呢?

    体操男子团体赛 中国队苦境逢“金”

    每日新闻写到:“王者果然是王者。体操界的中国时代,还将持续很久。”

    日媒观察,中国队在最后的鞍马项目后,“零失误”的队员陈一冰高举右手,郭伟阳、张成龙两人也露出笑容:“确认自己能够卫冕冠军的选手们不等其他国家结束比赛,便与教练高兴地抱在一起。”

    时事通讯评价道:“此番中国体操男团并不像四年前在自家门口的那次压倒式胜利”。的确如此,在第一个项目吊环上,中国队的得分并未与“宿敌”日本队拉开明显的距离。难能可贵的是,中国队始终没有重大失误,特别是在中国队的薄弱项目鞍马上 “那三名中国队员虽也像要“下马”,但他们挺过去了”,“零失误”的中国队与失误频发的日本队形成鲜明对比。

    日本媒体还将关注投在开幕式前因左臂受伤而不得不退赛的中国队主力滕海滨,“中国队因有伤员,也只以预赛排名第6闯入决赛。虽然卫冕之路极为艰难,但‘体操王国’的好手层出不穷。”日媒援引临阵替换滕海滨上场的郭伟阳在赛前的豪言:“我也有很多大赛经验,所以能够适应。”

    日本体操“一哥”内村航平则在赛后承认中国体操男团的实力当之无愧,他说:“在中国队领军人物杨威退役之后,我们不断地追赶,但中国队的确很强,即便临场更换选手,也无损中国队的能力。”

    乒乓球女单 中国是一堵难以逾越的墙

    乒乓球女单比赛方面,日本名将“瓷娃娃”福原爱在四分之一决赛上完败于中国选手丁宁,日媒将后者封为现在乒坛的“世界女王”。而在日本另一选手石川佳纯历史性地闯入“四强”之后,又负于中国选手李晓霞,日本媒体写到:“中国乒乓球队仍然是一座难以跨越的厚壁”。

    两位日本队员都十分了解比赛的难度。福原爱在赛后说道:“和中国选手的比赛重点尤其在于第一局,必须要取胜。”她便是在第一局以10:6领先丁宁,但未能把握住4个局点,以13:15被丁宁反超。石川佳纯则对李晓霞的“力量”颇为忌惮,虽然未能取胜,石川认为与以往和李晓霞的对阵相比,“除了我很难回击她的力量球以外,对拉情况也多了起来,我认为(我)比以前还是成长了。”

    碧波池里 北岛康介的悲哀与中国小将的崛起

    日本举国翘首以盼的“蛙王”北岛康介、29岁的泳坛“老将”英雄迟暮,在100米蛙泳上未能卫冕,甚至无缘一枚奖牌。而中国军团却在游泳首日比赛就获得两枚金牌,分别是男子400米自由泳选手孙杨、女子400米混合泳选手叶诗文,叶诗文更刷新了世界纪录。日本媒体对此报道:“以北京奥运会为契机,中国开始强化游泳。而能够在‘后泳衣时代’里第一次打破世界纪录的叶诗文则对中国意义重大。”

    在游泳项目上,日本共派出27名选手参加25个项目,教练上野広治曾在出征前定下“含金牌在内至少8枚奖牌”,从目前的比赛结果来看,日本队固然收获了5枚铜牌。但与中国到目前为止耀眼的3金2银2铜相比,相对就“黯淡无光”了。

    金牌以外 中国关注真正的“奥运精神”

    尽管伦敦奥运会开赛以来,金牌榜仍不可避免地成为舆论关注焦点,但日本媒体也承认,中国人一改往日的“唯金牌论”,正在开始关注奥运本身。报道说:“把奖牌视作国家名誉的中国,曾在金牌上加注太多其他的东西。但这个北京奥运会金牌榜的第一名正在改变,普通的中国人从对数量的盲目追求转为关注金牌的质量,甚至关注着体育领域的资源分配存在不均的状况。”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