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李秋平:姚明依赖换成阿联依赖 易建联1弱项要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channelId 1 1 1

李秋平:姚明依赖换成阿联依赖 易建联1弱项要命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3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前上海男篮主教练 李秋平

    中国男篮在昨天的伦敦奥运会小组赛第二场比赛中,以54比73输给了靠落选赛晋级的俄罗斯队,遭遇两连败。总体来说,中国男篮与前两个对手相比较,实力都不在一个档次,输球属于正常。只是首战对手西班牙没足够重视,让中国男篮有空子可钻;次战俄罗斯重视了,中国男篮就原形毕露了。

    身体素质无法比

    当今世界篮球,已经发展到既高也快又壮的时代,球员不仅有足够的身高,而且速度一点儿都不慢,更有强壮的身体素质作保证。从中俄比赛来看,尽管目前这支俄罗斯队的技战术水平无法与其鼎盛时期相比,但毕竟他们是世界篮球的传统强队,整体感还在,防守依然强劲,球员大多会利用身体打球。

    反观中国男篮,整体身高并不占优,要想“以快制高”,除了陈江华和郭艾伦两个小后卫速度较快外,其他人想快也快不起来。从双方篮板球的比较来看,俄罗斯队抢到46个,中国队只有29个。中国球员的身体跟人家比,不在一个档次。

    一个易建联不够

    从已经打过的两场比赛来看,中国男篮的进攻,只有易建联一个人可以通过自己的个人能力得分,其他球员都需要别人来为他创造机会。这就必然造成,当对方防守密不透风时,中国男篮就只能把球交给易建联,让他一个人单打。中国男篮本来是“姚明依赖症”,现在换成“阿联依赖症”。更要命的是,姚明还有把球传出来的技术和意识,而易建联在这方面恰恰是弱项。

    再看俄罗斯队,球员个子大,防守的控制面积也大,一般的突破很难撕开他们的防线。本场比赛他们自始至终对阿联采取绕前防守的策略,致使易建联的拿球机会减少,得分当然也下降了。对阵西班牙,易建联得了30分。昨天打俄罗斯,他才得16分,这说明中国男篮对俄罗斯的防守没能及时调整,缺乏破解方法。中国男篮突破分球打得太少,能够突破分球的人也太少。

    防守主动性不足

    赛前不少媒体报道说,如今的中国男篮在防守方面有长足进步。现在看来,中国男篮的防守整体性和主动性都不足。以联防为例,由于场上球员相互配合防守的意识差,没有错位防守,对俄罗斯队内线中锋和重点得分手的包夹防守也不力,协防效果也不好,对对手基本没有压力。在更换了人盯人防守之后,对俄罗斯队效率很高的掩护挡拆进攻配合,我们的轮转速度也跟不上,让他们打出了不少空位投篮的机会。所以除了进攻本身能力不强之外,中国男篮至少在防守上还没有准备好。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