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北京日报:赛场是浓缩的人生戏剧 逆转是强者证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channelId 1 1 1

北京日报:赛场是浓缩的人生戏剧 逆转是强者证书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9: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日报

      


  你有过逆转的经历吗?有,就得到了强者证书。

  法国选手在泳池中从明显落后美国强手,到最终由阿格内尔渐渐赶超并率先触壁,取得男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冠军的逆转,因为太不可思议,以至举世瞠目;同样,中国男子体操队遭遇了预赛“滑铁卢”,以第六名身份进入决赛,但他们硬是坚持、不放弃,超越实力强劲的日本队而逆转夺冠。除以上团体项目外,个人项目逆转的惊险刺激,恐怕非女子射击选手郭文珺莫属。她第一枪打出糟透了的8.0环,最后一枪却打出棒极了的10.8环。我们还可以举出很多赛场上惊心动魄的逆转事例,个个都有故事,每每都是传奇。

  奥运会赛场是一部浓缩的人生戏剧,人生是没有规定四年一届的赛场。世间到底有多少事情可以逆转,又有多少人能够幸运地完成逆转呢?人们总是先处在逆境而后实现逆转,因此,逆境是逆转之母。这里需要一点逆向思维。人处在深深谷底的时候,仰望狭隘如隙的天空,再没有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虚幻,反倒心里踏实、笃定,手摸着泥土和石块儿挣扎向上,再不做虚头巴脑之事,惟让自己的双脚踩得牢靠一些,让脚窝儿深一些。当你最终真的爬上极目望远的山崖时,境界自是辽阔,而阅历渊深。

  但不能把逆转说得太玄。

  逆转成功者,少说需要三个条件:第一,良好的心理素质;第二,坚韧不拔的努力;第三,相当的项目能力。

  逆转,常常是一种垂直向上的用力过程,如同最初靶页上的8.0环,上升到最后的10.8环。它是人在逆境中的意志崛起,是人在绝境中的本能抗争,最有利于生命潜能的挖掘与生命能量的激发。人在大自然中的姿态和位置有时会很低,但他所仰望和追寻的天宇和境界却可能很高。中国男子体操队夺冠的小伙子们,曾经自喻、也被他人喻为“小土豆”,但是“小土豆”一旦拥有足够的勇气、自信与执着,也会逆转他们在人们心目中的形象。

  不错,人若有志可以扭转乾坤,至少我们可以这样想象。但是,逆转,既是强者的证明,也是只有强者才玩儿得来的游戏。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