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你小子够英雄——男举教练讲林清峰夺冠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6: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你小子够英雄——男举教练讲林清峰夺冠背后故事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6:3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伦敦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比赛开始前,林清峰突然对教练陈文斌说:“陈指导您不要担心,我今天感觉特别好。”

  中国男队此前已经在两个稳拿的级别上意外失守,当承受着巨大压力的陈文斌31日赛后提起这一幕,这位平日一向以“硬汉”形象示人的男队总教练强忍泪水说:“这孩子今天发挥得特别好。”

  比赛前一日,中国队开准备会一直开到第二天凌晨2点。针对开赛以来男选手连续发挥失常没有金牌进账,中国举重协会主席马文广要求教练们“放开比、豁出去”,另外又提出比赛中一定要“精打细算”。会议结束后,陈文斌一夜未眠。他说:“这两天没有比好,我内心的压力越来越大。我反复思考前两个级别到底在哪里出了问题,69公斤级的金牌必须拿下。”

  这样的重压,23岁的福建小将林清峰抗住了。31日以顽强的作风拿下金牌,林清峰在赛后说:“中国队已经丢了两块阵地,我一定要坚守住自己的阵地,证明中国力量在世界的地位。”说起赛前和陈文斌的对话,林清峰妙语连珠:“我当时看陈指导比我还紧张,这样可不行,会影响运动员的。”

  让身经百战的陈文斌没有想到的是,平日少言寡语的林清峰在比赛中出奇地沉稳和平静,除了最后一举在确保金牌的情况下挑战世界纪录失败,前5次试举全部成功。

  拿下金牌走下举重台,林清峰依然平静地问陈文斌:“陈指导我是不是最棒的?”陈文斌兴奋地大叫:“你小子今天够英雄!”

  林清峰后来又对他说:“陈指导,其实我压力也蛮大的。”

  对于在前两个级别发生的问题,陈文斌依然在总结,他说:“今天清峰是去拼金牌,而前两个级别我们多少有些保守。自己觉得有实力,就抱着保金牌的思想,结果对手一发挥自己就乱了阵脚。此外减体重、赛前休息等环节也没有做好。”

  一块迟来了两天的金牌带给中国男举不仅仅是荣誉,还有急需的自信。陈文斌说:“我们后面还有两个级别要比(77和85公斤级),这两场比赛难度更大,每个级别都有3、4个强大对手。我们要借今天的气势,放下包袱,全力以赴。”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