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三剑客悲情苦涩一扫而空 雷声实现两代人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4: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channelId 1 1 1

三剑客悲情苦涩一扫而空 雷声实现两代人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4: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8月1日,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个人赛决赛,这也是中国击剑队本届奥运会第一个进入决赛的项目,虽然比赛出现了中断治疗,争议判罚的小插曲,但是雷声不为所动,用犀利的进攻15-13击败对手,获得了男子花剑个人赛的金牌,打破了中国男子花剑金牌零的突破,也是自1984年栾菊杰以来中国击剑队在海外夺得的首枚奥运会金牌。中国男子花剑曾经是一个悲情的项目,屡屡决赛饮恨,不过雷声拒绝悲情!

    当雷声站在伦敦奥运会男子花剑的决赛场地上时,坐在场下的王海滨和董兆致肯定感慨万千,男子花剑一直是我们的优势项目,但是男子花剑又承载了太多的眼泪,当年的君子剑,换剑门至今关心中国击剑的人都能够回忆起来,三剑客连续两届无奈的银牌,中国男子花剑项目承载了太多的苦涩和泪水。

    2000年,悉尼奥运会,董兆致就有机会拿到奥运金牌,但是最终中国队遗憾的不敌法国,决赛中,董兆致倒数第二个出场。很平常的一次进攻中,对手偶然侧头,侧脸碰到了董兆致的剑尖,鲜血流了出来。

    在剩下的两分半钟里,董兆致没有再向负伤的对手发起任何主动进攻,只保持最基本的剑步,静静地等到比赛结束。现场观众纷纷为他的大将风度鼓起掌来。比赛结束后,法国队的教练和全体队员都走上来与董兆致拥抱,感谢他在比赛中表现出的骑士风度,

    虽然那届比赛中国男子花剑只得到了银牌,但是董兆致追求绝对公平竞争的“骑士精神”却让所有人折服,也为中国男子花剑带来了些许悲情的色彩。

    2004年雅典奥运会,同样是男子花剑团体决赛,这回中国队对手是意大利队,董兆致最后一个出场。一向沉稳冷静的董兆致爆发了,连追7分,不给对手任何喘息机会。关键时刻,对手却提出了换剑这一违规要求,不可思议的是主裁判不惜违反国际规则同意了这一要求。而当时中国的男子花剑队继续保持了剑客的风度,并没有申诉,就在种种不可思议的裁判行为中,董兆致又一次与金牌错过。赛后,国际剑联执委会认定,在那场比赛中主裁判至少有七剑错判或反判,也对主裁判做出了处罚。但是这一切都已经无法改变了,“我们想这块金牌已经从亚特兰大想到现在了……就差一点点啊。”男子花剑队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话让人无比的心酸。

    而在北京奥运会,三剑客退役,中国男子花剑迎来了新老交替的阵痛期,这届奥运会半决赛由雷声和朱俊领衔的年轻剑客们团体赛半决赛又是一剑饮恨,不敌波兰,随后铜牌战大比分不敌意大利,没有能够拿到奖牌,个人赛也早早出局。

    2012年的伦敦,王海滨坦言自己还有一个金牌梦,他作为中国男花主教练身份继续征战奥运会,而这次决赛又出现了此前的状况,中断比赛,争议性判罚,我们真的担心悲情重演,不过雷声拒绝悲情,拿到了金牌,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的金牌梦,当年三剑客的遗憾今夜得以圆满。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