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圆梦!雷声破空响彻英伦 3年他实现花剑两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channelId 1 1 1

圆梦!雷声破空响彻英伦 3年他实现花剑两大梦想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4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网易体育

      

    北京时间8月1日,伦敦伊克赛尔体育馆,广东花剑剑客雷声以15-13战胜埃及剑客阿波尔卡西姆,拿下了2012伦敦奥运会金牌,他摘下头盔,瘫倒在地,一声怒吼响彻全场!中国击剑队主教练王海滨看着此情此景,分外触动,00年04年花剑男团两度折戟,今天,花剑奥运金牌的空白,终于由他的弟子填补。

    雷声初动,结缘花剑

    雷声1984年出生在天津,儿时的他才华出众,身体柔弱的他选择了练习击剑,起初父母反对他走这条路,然而教练相中了其身高臂长,是个击剑的好苗子,在教练的劝说之下,父母应允了儿子走上击剑之路。没想到,从94年进入体校,到今天,18年的光阴,伴随着击剑界的阵阵雷鸣,雷声从全国冠军到亚洲冠军,逐渐成为了世界冠军。

    雷声在1994年12月便进入广州体校,当时的教练是李喆,17岁时,也就是2001年入选广东省队,当时的他,外表看起来瘦瘦高高的,不像是运动员,更像是一名书生,彼时,他的教练是过鹰。

    2004年保加利亚的世青赛是雷声崭露头角的一项国际大赛,当时他和队友联袂夺得了团体赛的金牌;十运会男子花剑决赛,雷声败给了“老三剑客”之一的王海滨,这一役,让后起之秀雷声收获了信心,而王海滨也成为了如今中国击剑队的主教练。

    雷声阵阵,世界杯势如破竹

    06年葡萄牙世界杯个人冠军,06年西班牙世界杯个人第二,06年意大利都灵世锦赛,他先后击败名将波兰的莫切克和日本的福田佑辅,夺取一枚铜牌 ,同年的多哈亚运会上,雷声帮助男子花剑团体夺得了冠军,个人第三的好成绩。这一年,雷声响动,他的名字和高挑的身姿开始为世界所熟知。

    借着这个势头,07开始雷声阵阵,连续拿下世界杯德国波恩、俄罗斯圣彼得堡和加拿大蒙特利尔的三个分站冠军,并在10月圣彼得堡世锦赛上夺得亚军。此时的他,已经是中国队花剑的领军人物,剑指奥运会冠军。只不过,天不遂人愿,在北京奥运会上,他只获得了个人的第八名。

    而在那一年,仲满收获了佩剑的金牌,队友的胜利难掩雷声的尴尬。女花队员栾菊杰在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扬眉剑出鞘”,夺取了我国第一枚击剑奥运金牌。此后的二十余载,谭雪、王磊和女子重剑团体在世锦赛上均有所建树,仲满夺下男子佩剑史上奥运首金。而唯独男子花剑,仍未在单项与团体上实现突破。

    雷声破空,伦敦奥运终圆梦!

    北京奥运会的折戟并没让雷声消沉。2010年巴黎世锦赛,雷声和男子花剑队迎来了问鼎世界冠军的机会,不过雷声个人赛中被德国人约皮奇逆转,屈居亚军。而到了花剑团体的决赛,众将士们破釜沉舟,然而在雷声登场之前,仍然以36-40落后于意大利队。雷声登场后,他吸取了单项上的教训,加快脚步移动,积极防守,打得对手巴尔蒂尼毫无反应,最终打出了9-3的个人分数,帮助队伍以45比43逆转意大利,首夺世锦赛团体金牌。

    一年之后,类似的剧情在意大利卡塔尼亚再度上演,世锦赛上,中国男团再度上演大逆转,以45比44险胜法国,成功卫冕。2011年意大利卡塔尼亚世锦赛,中国男团再次上演大逆转,决赛中以45比44险胜法国队,成功卫冕。这也是中国击剑史上首次卫冕团体冠军。

    2012年,奥运会来到伦敦,三位广东剑客雷声、朱俊和马剑飞,带着“老三剑客”的希冀和梦想,再一次登上了奥运会的舞台。雷声一路过关斩将,在花剑个人决赛中以15-13挑落阿波尔卡西姆,从10-11年实现花剑男团世锦赛卫冕,到男子花剑首金,三年间,他实现了中国男子花剑的两大突破,而今,他得以揭开头盔,向世界发出一阵响彻长空的雷鸣:“我是奥运冠军!”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