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欣赏强者 关怀“弱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欣赏强者 关怀“弱者”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3:1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7月31日,两天前,一位第一次在国外采访奥运会的同事告诉我,他那天遇到一位身有残疾的奥运会志愿者。因为之前没遇到过这样的情形,他小小地吃了一惊。

    同事的经历让我想起2004年的雅典,我第一次采访奥运会。有一天在看台上遇到一位负责给媒体发送比赛资料的志愿者,面部有些扭曲,似乎是被毁容了。我的第一反应也是有点吓着了。但是,那位志愿者很镇定,不以为意。

    后来,我在雅典又见到过其他有残疾的志愿者。这次我不再惊讶,同时也明白是否身有残疾并非当地组委会挑选志愿者的标准。

    在伦敦奥运会开幕式上,笔者再次感受到组委会对残障人士的平等对待和尊重。残障孩子和健全孩子一起组成唱诗班,高唱英国国歌,他们的歌声和电视画面一起传遍全球,令人动容。

    关于奥林匹克精神,有很多的诠释。笔者以为,奥林匹克精神既包含了对强者的欣赏——比如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也有对普通人包括所谓“弱者”的关怀——比如重在参与,比如让所有人有机会成为奥运会的一部分,分享奥运荣光,即使你不够“强大”,又抑或你身有残疾。

    人人生而平等,所谓的强和“弱”也是相对的。欣赏强者、崇拜强者,是人类个体以及国家、民族自我发展、自我完善的本能追求。而对“弱者”的平等对待以及关怀,则体现了文明社会的人文情怀和对平等、包容的追求和向往。两者并不矛盾。

    很多人希望成为强者,也更愿意为强者欢呼、呐喊。但是,强者亦有虚弱之时、虚弱之处,每个人都有可能成为需要别人关怀的“弱者”。拳王阿里曾经是这个星球上最强悍的人,可那位在奥运会开幕式上出现的70岁的病中老人更像一位虚弱的婴儿。然而,奥林匹克的荣光依然眷顾于他,不离不弃。

    竞技场上风云变幻,“成王败寇”的评价方式不足取。人们当然可以也应该为赢得巅峰之战、取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首金的孙杨呐喊、欢呼,也不应该忘记第一位男子游泳世界冠军、未能入选奥运阵容的张琳,还有那些默默训练、始终没有机会站上奥运舞台的普通游泳运动员。

    超越自我、勇敢付出就是强者,这是奥林匹克的真正意义。银牌选手吴景彪夺银自责的话题引起那么热烈的讨论,充分反映了公众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在过去相当一段时间里,与中国体育界和普通公众对金牌、对强者的欣赏和崇拜相比,对“弱者”的尊重和关怀似乎还不够,这恐怕也是“夺银自责”现象出现的大背景。分奖金也好、就业保障也罢,优势项目、取得佳绩的运动员“强者恒强”,而那些在专业体制金字塔底层的普通运动员却乏人喝彩、少人问津。

    体育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在中国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每个人都在通往幸福的康庄大道上快步前行,争做引人注目的“第一个”。可是,也许有时我们也应放慢脚步,等等那些动作不够迅速的人。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