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中国男举怎么了?朝鲜男举又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中国男举怎么了?朝鲜男举又怎么了?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1日 02:3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7月30日, 中国男子举重队总教练陈文斌眉头紧锁地站在后场,他收起所有的情绪,平静地对自己的助理教练万建辉说:“没关系,明天还有比赛,一定要比好。”后者默默地收拾书包,看了一眼总教练,说不出话来。

    这是第三次率队征战奥运会的陈文斌从未预料过的情况。来到伦敦前,他对所有可能出现的对手、“黑马”都做过研究,预测出每个级别的金牌成绩范围,也曾经告诫运动员作最困难的准备。但是,他万万没有想到,开赛两天了,最稳拿的56公斤级无缘金牌、有点危险的62公斤级竟然颗粒无收。

    在不远处,朝鲜队的教练们焦急而又兴奋地等待颁奖仪式的开始,他们有说有笑,不时地相互拍着肩膀。

    62公斤级的张杰和56公斤级的吴景彪虽然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是两人的国际大赛经验丰富,去年双双在世锦赛上称雄。“我觉得阿彪和张杰都已经尽力了,但是不知道为什么他们都力不从心,发挥全部失常,这到底是什么原因?”

    奥运会前在北京的训练馆里,陈文斌曾向新华社记者预测,56公斤级的金牌成绩在293-295公斤的区间,当时吴景彪已经表现出300公斤的实力。果不其然,伦敦奥运会上严润哲以293公斤夺冠,但吴景彪却只有289。到了62公斤级,陈文斌预测的冠军成绩是326至327公斤,果然,金牌成绩的确是327公斤,但不是来自张杰,而是此前甚至连321公斤都未超过的金恩国。“我没有想到金恩国的成绩能够超过325公斤,而张杰是可以举起328公斤的。”

    “我表现得太差,太差,太差了,但是我的对手发挥得太好了。”张杰赛后的话也许可以总结中国男队遭遇“滑铁卢”的原因。

    陈文斌客观地指出,运动员心理问题首先值得重视。他说:“阿彪上场比赛感觉完全不对头,可能是他太想要这块金牌了,压力过大。张杰要比阿彪好一些,但是抓举145公斤被判失败后,他受到很大影响,而对手士气高涨进入挺举比赛,这样他反而更加没有精气神。”他还透露,吴景彪和张杰赛前都“没有休息好”,因为男队住宿拥挤,吴景彪和另一位队友住在客厅,晚上睡眠比较“浅”。此外,吴景彪的失利让全队气氛紧张,张杰的压力可想而知。

    其次,朝鲜队的突飞猛进也超出中国队的预料。“赛前我们预测到朝鲜队出‘黑马’,但是没有想到他们的成绩进步如此之快。”陈文斌说。

    56公斤级奥运冠军严润哲的金牌成绩是293公斤,他在去年巴黎世锦赛上只举起了267公斤,8个多月以来的进步幅度达到26公斤之多。

    但是这位身经百战的老帅认为,中国队最主要的问题还是出自自己,是没有给队员赛前调理好,还是某些环节没有做到位,这是他需要思考和总结的地方。他说:“我想对所有关心举重的人们说一声抱歉,我们接下来的比赛一定会好好比。竞技体育就是这样残酷,这样的情况我是第一次遇到,回去还要好好思考。”

    在赛后新闻发布会上,金恩国不愿意透露自己何时练习举重,严润哲在说起自己成绩迅速提高的原因时说:“一想到我们的领袖对我们的爱和关心,我就充满动力和信心。”除了新闻发布会,朝鲜队基本不接受任何采访。

    奥运会举重比赛竞赛经理马修对朝鲜队的出色表现并不感到意外,他对新华社记者说:“这有什么好奇怪的?朝鲜队历史上得过奥运会金牌。在奥运会,什么都可能发生。”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