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CNTV评论:为道歉者鼓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22: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1

CNTV评论:为道歉者鼓掌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22:3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中国网络电视台记者 李敬)在英国前方的中国记者们发现了英国人的一个“口头禅”——sorry——对不起。即便是有些能说“劳驾”(excuse me)时,现在也说sorry。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体现了英国百姓勇于承认错误的优良品质,或者说是一种良好教养的体现。

    在本届奥运会上,英国人给了不少让自己说“sorry”的机会,轻者一笑而过,重者有人辞去公职,态度委实可嘉。但效果如何,自有人评说。

    中国人好面子,说对不起的情况不那么多。这两天,印象最深的有那么几次:一是拿了银牌的吴景彪,一是向周俊道歉的报社,哦,还有连“对不起”都忘了说的周俊。

    中国举重队也号称是“梦之队”,运动员出去拿金牌是常态,于是拿了银牌就自认为是“失败”。其实吴景彪同志大可不必,能上奥运赛场,你已经证明了你的实力,既然在赛场上拼搏了,尽力了,任何成绩我们都能接受。这次输了,下次咱赢回来,没什么大不了。你的银牌得到的依然应当是掌声。

    争议更大的是17岁的湖北姑娘周俊。话说中国女子举重3次征战奥运会12名女将拿了11金1银,但周俊三次试举失败没了成绩,也算是开了个先例。没有成绩、发挥失常又能怎样,17岁的你人生的路还长得很,权当是一次不那么顺利的训练吧。我们知道17岁的你没能征服杠铃的时候那么紧张,甚至忘了说句“对不起”,但这才是一个17岁的女孩的正常反应。但话说回来,即使把你的这次比赛定义为“失败”,但这失败的责任能全都由你来承担吗?

    向周俊道歉的那份报纸,更加值得我们尊敬。北京奥运之后的这届奥运会,让我们明白了太多之前忽略的道理。体育的本质是什么?我们推崇的体育精神、竞技精神是什么?金牌对我们的意义又是什么?在我们自发地探讨起这些之后,这份报纸郑重道歉的举动,就是践行了一份属于我们媒体的责任。

    前面说的中国人好面子,其实从某个角度上说也是我们“讷于言而敏于行”的一种注解。希望我们在经历了这几次道歉之后,能看到一些让我们乐见的变化,若能如此,我们在若干年后就可以说,我们经历了一届划时代的伦敦奥运。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