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羊城晚报:金牌不是全部 失利并不等于耻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channelId 1 1 1

羊城晚报:金牌不是全部 失利并不等于耻辱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3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体育比赛中,“耻辱”一词经常出现,“耻辱性失利”、“耻辱一战”这样的标题也经常见诸报纸、网站的文章中。当女子举重选手周俊三次试举失败之后,“耻辱”这样的标题也出现在媒体标题之中。其实,这样的形容词用在这里并不妥,失利的形容词不一定非得是“耻辱”不可。

  也许周俊的意外入选奥运军团,在所有人的预测之外,也许周俊的突然被降至B组,在所有人的预料之外,但是周俊本人并非不想拿这块金牌,第一把就要求95公斤的重量,这是她今年4月份在亚洲女子举重锦标赛上获得季军的抓举重量。她只是一个17岁的孩子,她这是第一次登场奥运会舞台,紧张也是情理之中,即便失败,也用不着用“耻辱”来形容吧。

  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上,当射击场上的许海峰捧回新中国第一枚奥运金牌的时候,举国沸腾。那个时候,金牌承载着太多东西,承载着一个民族的兴衰荣辱,30年即将过去了,我们已经成为金牌大国,在东方不亮西方亮的奥运会金牌争夺战中,我们已经不必为一个金牌的痛失而痛心疾首,这个时候,我们的责任是告诉他们:这次失利没有什么,这不是人生的全部,能够站在奥运会赛场就是英雄。

  金牌不是运动员的全部,失利也不是不可见人的东西。我们不必为一次失利而懊恼。事实上,在人生中,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金牌”,王敬之在个人击剑中早早失利,但是他并不沮丧。他在微博上写道:“希望自己能放松心态,好好去享受比赛的快乐;希望能够发挥自己真实水平,至于结果不用太多考虑。”也许“三届元老”王敬之难以收获一枚奥运会金牌,但其实他早有了属于自己的“金牌”———妻子谭雪,无论结果如何,在谭雪眼中,王敬之“一定是最棒的”。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