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广州日报:“体育无国界”是奥运永恒主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广州日报:“体育无国界”是奥运永恒主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5: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朝鲜运动员举重夺冠,眼中含泪感谢领袖,这一幕在国人的心中有不同的解读,你仿佛能听到一些人心里的笑声。但这个在国际上备受孤立的国家有一种特别的强硬和韧性,奥运会的金牌对他们来说有特别的含义,再穷的国家也有值得尊敬的地方,眼泪不应当分三六九等。 

    奥运会是各个国家集中亮相的舞台,奥运赛场的掌声像是一面镜子,照射出国与国之间的远近亲疏。朝鲜运动员得到的掌声要比欧美运动员稀落,越南运动员同样如此,就算中国运动员也未尝不是这样。体育原本应该没有国界,但现实世界做不到这一点,这不能不让人感慨。

    有些中国运动员说自己不是为了祖国来奥运会,奥运会从来不是以个人名义参加的PARTY,金牌选手面前升起的是国旗。每一枚金牌都是同一种成色,但是反射在人们心底的,却是不同国旗上的色彩。

    欧美国家的社会规范、民众素质高,他们的天蓝水清、食品更安全,这也许是事实,但不应当成为妄自菲薄的理由。

    我们完全可以这样想:你看看,我们的任务有多重,潜力就有多大,就像是中国奥运会金牌增长的历程——24年前还只有5枚金牌,如今一天就能拿到这个数;中国游泳很少在奥运会上夺冠,如今孙杨和叶诗文一天就拿到两金。我们国家的未来也一定是这样的。

    奥运赛场上掌声最响的就是英国运动员出场的时候,日不落帝国的民族自豪并未随着版图的缩减而消逝。民族的自豪和自尊,是维系一个国家的纽带,也是中国这个十几亿人家园的篱笆。篱笆要扎紧,要时时修缮,绝不能让它散落一地。谁家的篱笆要是散了,容易招贼。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