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张雁全出道时曾是体操新星 转行后4天学会游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4: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channelId 1 1 1

张雁全出道时曾是体操新星 转行后4天学会游泳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4:43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张雁全,一个此前名不见经传的18岁男孩,却在跳水男子双人10米台项目上为广州赢得了伦敦奥运会的首枚金牌。众所周知,竞技跳水就是台上1分钟,台下10年功,而张雁全练跳水才8年。从2004年到2012年,是什么造就了这个跳水“神童”?为此记者采访了张雁全的父亲和他的两名启蒙教练。
  练跳水前

    他是体操新星

    灌一肚子水4天学会游泳

    张雁全的家乡在广东潮州,而且他最早接触的体育项目是体操而不是跳水。因此,张雁全真正的启蒙教练是来自潮州市体操队的郑武教练。郑武告诉记者:“张雁全是1998年到我组里的,那时候他才4岁多。虽然他年纪小,但我通过一些简单的训练看出他柔韧性和力量都不错。”郑武说他印象更深的是张雁全父亲很支持儿子练体育:“体操训练的起步阶段非常艰苦,对一个4岁多的孩子来说甚至有些残酷。面对这么艰苦的训练,孩子能坚持下来,最重要的就是靠父母的支持,张雁全父亲积极的态度对张雁全影响很大。”

    从1998年到2003年底,张雁全一直在潮州练习体操。郑武回忆说:“幼儿园同学都放学回家的时候,张雁全就到我这里来训练,每天要练近3个小时。很多同龄孩子都坚持不下来。”在郑武眼里,张雁全属于既有天赋又能吃苦的孩子,“张雁全的天赋帮助他很快完成了从体操到跳水项目的转行,但帮助他取得成功的是他内心的坚定。他从小训练就很能吃苦,从来不叫苦。”

    2003年底,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原广州伟伦体校)的跳水教练到潮州招生,因为体操和跳水的初级阶段有很多相似之处,所以跳水队招生也会到体操队来看看。看过张雁全的训练后,跳水队教练很喜欢他,但没有明确表示什么时候会把张雁全招去广州练跳水,后来这件事就不了了之了。

    直到2004年春节前,郑武带着张雁全到广州参加完一次体操比赛,又把张雁全送到跳水队,这才促成了张雁全转行练跳水。郑武认为自己当年的选择是正确的:“作为教练,我有责任给孩子指引一条更好的路。”面对如今已经是奥运冠军弟子,郑武说:“我要祝福张雁全,希望他不骄不躁,争取在跳水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更好的成绩!”

    灌一肚子水4天学会游泳

    2004年春节后,张雁全正式进入广州体育职业技术学院跳水队,而当时的他竟然还是个“旱鸭子”。张雁全的跳水启蒙教练谭静瑜告诉记者:“张雁全是2004年大年初二到我组里报到的,当时我组里的孩子都可以上跳台了,唯独张雁全要从最基础的游泳开始,让我感到惊讶的是,他只用了4天时间就能一口气游完25米。”谭静瑜说她印象最深的是张雁全初学游泳的经历:“那几天我看他吃饭吃得很少,就问他是不是吃不惯,没想到他是因为学游泳呛得太厉害,被水灌饱肚子都吃不下饭了。就凭这一点,就能看出这个孩子真的很努力。”

    学会了游泳,张雁全才真正迈出了练跳水的第一步。然而,凭借6年体操训练的基础,张雁全在跳台上的表现让谭静瑜惊讶:“他的个人能力很强,主要体现在空中的控制能力和难度方面。另外,他对跳水动作的领悟力和掌控能力也很强。同样一个新动作,他可能只需要别人一半的时间就完全掌握。”谭静瑜还坦言:“他很努力、很认真,我带了他两年多,从来没见过他在训练场上偷懒。”

    在目睹张雁全成为奥运会冠军后,谭静瑜感叹道:“张雁全的成功还是归功于中国跳水队先进的训练理念,看到我们送出去的队员取得这样的成绩,我感到非常欣慰。”

    他很努力也很幸运

    张雁全能踏上体育这条路,离不开父亲的支持,但父亲张友烈却表示:“孩子的成功靠的是他自己的努力,是跳水队的栽培。”在张友烈看来,他只是在精神上支持儿子,而真正的困难和挑战都是张雁全自己在扛。

    说起儿子这些年练跳水的经历,张友烈说:“孩子不容易,自从去了国家队,这几年几乎没有真正休过假。即使回家,也是因为比赛路过顺便看看。”但张友烈对儿子的表现感到很欣慰:“他一直很懂事,不需要我们叮嘱太多,心态方面也能自我调整得很好。”谈到张雁全这次夺冠,张友烈说:“张雁全是幸运的,从练体操到转行练跳水,他都遇到了好教练。在中国跳水队,又得到了这么多的比赛机会。但要保持住高的竞技水平,张雁全还得再接再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