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苗炜:什么是最棒的项目 奥运观赏性在于参与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4: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channelId 1 1 1

苗炜:什么是最棒的项目 奥运观赏性在于参与性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4:06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1978年,年轻的体育记者马休-伊格尔去加拿大报道一次英联邦运动会,他负责的项目是摔跤。记忆中是古典式摔跤,但资料显示是自由式摔跤,反正是摔跤。伊格尔也不清楚比赛规则有什么区别,只见两个选手纠缠在一起,他问一位专家谁能获胜,专家说,印度选手肯定赢了,比赛结束铃声响起,澳大利亚选手获得了胜利。伊格尔留下了很糟糕的记忆,他认为摔跤是最无聊的运动。每个人的趣味不同,每个人恐怕都有一两个自己认为“最糟糕的运动项目”,也会有自以为“最棒的项目”。在伦敦奥运会开幕之际,伊格尔请5位作家谈论他们心中最好的体育项目是什么。

    第一位作家说是足球,它传播的范围最广,即便是非洲一个小村里,也能看见一个孩子穿着巴萨的球衣。它不像拳击那么暴力,不像篮球那样要求你的身高,即便你的身体条件不是很好,也能参加高级别的比赛。灵巧的梅西是目前世界上最出色的球星,马拉多纳更让足球技术达到出神入化的境地。足球充满了戏剧性,它同时是最公平和最不公平的比赛,让你为之疯狂。

    第二位作家的意见是田径,这是最本能的项目,你还是个婴儿的时候,就会从房间的一头爬到另一头,要更快、更高、更强。田径充满了美丽的身体,万米运动员的消瘦,女子跳高运动员的长腿,标枪选手的宽肩膀……是的,田径场上有兴奋剂的阴影,但这里必须用无罪推定的原则,田径是最美的。

    第三位作家说是板球,他用一长串形容词说板球如何比性还刺激,可惜,这个项目太英国化了,我们还难以领略其中奥妙。

    第四位说是马术,这个项目比的是经验,50岁左右拿冠军的人不在少数,它要求人马合一,在为期三天的比赛中始终保持状态良好,它彰显了马匹在人类生活中的重要性。

    第五位说是棒球,这是一项快速灵敏的运动,不管你的体态如何,是高矮胖瘦,总有一位棒球明星和你差不多。其他的职业赛事都不如棒球频繁,美国棒球大联盟,一个俱乐部的常规赛要打162场,这是个每天都在进行的赛事。

    喜欢职业赛事的人可能都不喜欢奥运会,他们甚至说奥运会就是把那些最不好看的项目放到一起。从观赏性来说,这种说法有一定道理,但如果从我们能从事的项目出发,从我们的身体条件出发,划船、自行车离我们的距离,比之篮球、拳击要近得多。奥运会的观赏性,很大程度上在于我们的参与性。如果你的羽毛球打得好,你多半会认为,羽毛球是最好看、最棒的项目。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