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姚明:男篮在就解说下去 战英国才是出线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channelId 1 1 1

姚明:男篮在就解说下去 战英国才是出线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10:0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看球比打球紧张期待中国队出线

  换上衬衫,西装革履的姚明出现在了篮球馆高处的电视解说席。解说席更靠近球迷看台,也更靠近媒体席。虽然场下的比赛打得异常激烈,但正在高处解说比赛的他还是受到了部分观众和媒体的“骚扰”。

  中国男篮与西班牙队的前两节比赛还未失去胜负悬念,坐在解说席上,全情投入的姚明也会紧张得额头出汗。这个时候,姚明多么希望他依然能够与场下的队友奔跑于一个赛场上。“打球的感觉要好些,看球比打球紧张,打球的人在场上一拼,其实再紧张也忘了。看球的就一直紧张,在武汉亚锦赛那场决赛说完,我浑身都僵了,手心里全是汗,还不如上去打。”姚明说他将解说中国男篮在本届奥运会的所有比赛,只要中国男篮还留在伦敦赛场,他就会解说下去。“中国男篮结束所有比赛之后,我立刻就要走。所以正常的话,半决赛和决赛应该就不说了。”虽然小组出线对中国男篮来说就已经非常困难,但言语中,我们听出了姚明对这支球队的期待,即使这样的成绩不是他所创造的。

  与西班牙一战,其实只是中国队在伦敦赛场的试水战。在姚明眼中,小组赛最后一场与东道主英国队的比赛才是中国队能否小组出线的关键,而东道主英国将这场比赛安排在小组赛的最后一场也是别有心思。“他们把对这场比赛放在最后一场,就是他们觉得对这场比赛获胜的把握最大,到时候可以根据形势分析,如果出现连环套,需要多少净胜分都能算出来。回头想想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爆发出多大的凝聚力,就知道东道主有多么难打。赢英国不是没希望,但难度非常大。”

  在解说中国男篮的比赛前,姚明还解说了一场梦十和法国队的小组赛。在谈到伦敦奥运会的冠军归属时,姚明认为梦十的机会最大。“我觉得还是美国队,这也是惯性思维,他们实力最强。西班牙也有很强的竞争力,有更高的内线,但是这几年世界篮球的变化已经很明显了,越来越多的位置感模糊,在场上机动性强、速度快的球队占据了优势。热火拿冠军,就是靠这点,詹姆斯就是这种运动里最极端的一个例子。我常常感觉五个人里至少要有两个是可内可外,位置感比较模糊的,但美国队里这样的人有三四个。”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