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相比金牌数 78%公众更重视奥运健儿赛出风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channelId 1 1 1

相比金牌数 78%公众更重视奥运健儿赛出风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3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青年报

      

    相比金牌数 78%公众更重视中国奥运健儿赛出风范

    国人最期待看到中国运动员三大表现:胜不骄败不馁、赢得漂亮和敢于竞争

    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指出,对于金牌,不同群体应该有不同的观念。对于运动员来讲,当然应该以金牌为目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对于老百姓,对奥运会应该更多地抱有一种欣赏的态度,只要运动员表现得出色,不管拿不拿金牌,都应该送去掌声。

    北京时间7月28日凌晨4点,第30届夏季奥运会在伦敦拉开帷幕。同日,中国射击运动员易思玲,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上周,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题客网和民意中国网,对全国31个省(区、市)5834人进行的调查显示,62.8%的受访者在持续关注伦敦奥运会。受访者中,80后占49.9%,70后占26.6%。

    跳水、游泳、乒乓球是最受国人关注的三大项目

    2004年,武汉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刘瑞就成了林丹的铁杆粉丝。当年,林丹连续夺得瑞士公开赛、全英公开赛和汤姆斯杯等多个大赛的冠军,可是唯独在雅典奥运会上出现了重大失误,与冠军失之交臂。“羽坛竞争很激烈,我当时以为林丹会一蹶不振了,可是没想到,他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能重回巅峰。太牛了!”说起喜欢林丹的理由,刘瑞总是停不下来——赛场上永不气馁,生活中对爱情专一,人也很有时尚品位!

    由于伦敦与北京有7个小时的时差,今年奥运会上,林丹的许多比赛可能在北京时间的夜里进行。可是,这对刘瑞来说并不是什么大问题。她说,有了林丹的比赛,就算躺在床上也睡不着,所以不管他的比赛有多晚,她都会守候在电视机前。

    调查显示,28.1%的人会熬夜观看奥运会比赛,25.8%的人表示不好说,46.0%的人表示不会。

    北京市某事业单位员工陈力(化名)这两天的心情很复杂,这是因为他最喜欢的两位体育明星——孙杨和李娜,在本届奥运会上的境遇完全不同。7月29日凌晨,孙杨以打破奥运会纪录的成绩,摘得了中国男子游泳的首枚奥运会金牌;可是在7月28日晚上,本来是奥运会网球比赛第10号种子的李娜经过苦战,却意外败给了世界排名30多名的汉图楚娃。

    “孙杨和李娜有很多不同,他们一个是刚刚20岁出头的邻家大男孩,一个是已满30岁性格火暴的‘娜姐’,但是这些不同并不妨碍我同时喜欢他们。在我眼中,他们都是中国体育的杰出代表。”陈力告诉记者,接下来他还会继续关注李娜的双打比赛,以及孙杨的200米、1500米自由泳比赛。不管他们得不得金牌,他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

    伦敦奥运会中,国人最关注哪些项目?调查显示,“跳水”排名第一(51.2%)、“游泳”排名第二(48.7%)、“乒乓球”排名第三(48.1%)。其他受关注的项目依次是:“羽毛球”(41.2%)、“田径”(40.5%)、“篮球”(37.7%)、“足球”(29.9%)、“排球”(29.8%)、“射击”(26.2%)、“举重”(22.9%)、“网球”(20.6%)等。

    在最受国人关注的运动员中,“刘翔”排名第一(71.2%),“林丹”排名第二(46.7%),“李娜”排名第三(45.4%)。受访者关注的其他运动员还有:“易建联”(33.2%)、“孙杨”(25.6%)、“王皓”(23.0%)、“陈一冰”(20.3%)、“郭跃”(20.3%)、“张继科”(15.0%)、“佟文”(11.2%)等。

    《足球》编委、著名体育专家郝清亮,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在本届伦敦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三方面的表现值得关注:首先是中国奥运代表团的金牌数,因为在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的金牌数取得了空前突破,此次伦敦奥运会能否继续保持,受到全世界关注;其次是明星运动员的表现,特别是刘翔、孙杨、林丹等运动员的表现牵动着许多国人的心弦;最后是中国代表团此次能否在游泳、田径等弱势项目上取得突破。“在弱势项目上的突破非常难能可贵,这种突破哪怕是星星之火,也非常让人振奋。”

    57.5%受访者期待中国运动员胜不骄败不馁

    在伦敦奥运会上,国人最期待看到中国运动员什么样的表现?调查显示,“胜不骄、败不馁”(57.5%)获选率最高,其次是“赢得漂亮”(49.7%),排在第三位的是“敢于竞争”(44.2%)。其他还有:“弱势项目取得突破”(35.0%)、“享受比赛”(34.8%)、“新人辈出”(32.6%)、“强势项目保持优势”(30.1%)、“有体育风范”(29.6%)等。

    山东济南某广告公司职员范素云表示,相对于比赛成绩和体育明星,她更关心奥运会中运动员所展现出的精神。“这次女子十米气手枪比赛颁奖仪式中,中国选手易思玲和喻丹在与获得亚军的波兰选手握手时,都从兜里掏出自己的纪念章送给对方。虽然这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但是它准确体现出了‘赛场上是对手,赛场下是朋友’这句话的精髓,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陈力说,虽然整个社会在反思“唯金牌论”的做法,但是他仍然很关注金牌,特别是自己喜欢的一些体育明星有没有拿到金牌。“金牌不是全部,但它确实是实力的最好证明。”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张自如认为,既不能只以金牌论英雄,也不能不关注金牌。“当老百姓看奥运的时候,会有一种民族精神蕴藏其中,而这种民族精神最好的外在体现就是金牌数量。所以,大家关注金牌是自然的事情,只是不能过分关注,忘记了奥运会其他的内涵。”

    “对于金牌,不同群体应该有不同的观念。”刚刚参加完2012年伦敦奥运会科学大会的华中师范大学体育科学学院教授谭建湘指出,对于运动员来讲,当然应该以金牌为目标,追求更快、更高、更强;但是对于老百姓,对奥运会应该更多地抱有一种欣赏的态度,只要运动员表现得出色,不管拿不拿金牌,都应该送去掌声。

    谭建湘表示,自从2008年中国成功举办奥运会,并在金牌榜上取得巨大突破后,老百姓对于金牌的狂热期已经渐渐过去,对于奥运会和金牌,许多人特别是一些年轻人的态度变得更为理性和成熟,更加懂得欣赏奥运会中金牌之外的东西,比如体育精神和体育风范。这种对奥运会与金牌理性、成熟的看法,在未来会成为一种趋势。

    此次调查结果也印证了谭建湘的判断。调查显示,78.0%的受访者表示,相比于金牌数,中国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赛出风范更为重要。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