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举重接连丢金并非坏事 改变“唯奥运金牌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中国举重接连丢金并非坏事 改变“唯奥运金牌论”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8: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伦敦奥运会开赛三天,举重比赛决出了五块金牌,中国女队三金取二,男队则与金牌绝缘。

    如果把这个成绩放在其他国家或地区的队伍,两金的成绩当属优等。可是对于曾在北京奥运会上豪取八金的“金牌之师”中国举重队来说,两块金牌不足挂齿。忧心忡忡的业内人士更是把男队在“拳头”项目小级别上连丢两金形容为“惨败”。

    看看比赛之后的场景:吴景彪嚎啕大哭,张杰泣不成声。前者是奥运会亚军,后者是奥运会第四名,两位力士赛后直说“对不起”,好像未得金牌就是自己的罪过。

    其实,仔细分析比赛不难看出,朝鲜选手的超水平发挥,是中国力士接连在优势级别失去金牌的重要原因。严润哲挺举起三倍于自身重量,金恩国抓举起了10年间未曾有人企及的153公斤。

    同时,中国男力士在这两场比赛中都尽了全力。吴景彪最后一举险些受伤,领奖时左手甚至都弯不起来;张杰在比赛过程中全力拼搏,最后险些摔倒在地。

    拼尽全力未能取胜不算耻辱。可是,中国举重队上下似乎并不这么认为,上至教练,下至队员,都脸色铁青,甚至不愿过多提及比赛本身。

    外界一直在提倡“过程重于结果”,但在中国举重队,乃至中国体育界,还无法完全实现这一境界。中国体育高层在伦敦就直言:“金牌少了老百姓会开骂。”

    实际情况是否如该官员所说尚难定论,但在中国举重界却有个实实在在的规矩,奥运会金牌、全运会金牌才作数。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赛、亚锦赛、亚运会,甚至世锦赛的金牌都无关紧要。而这也正是世界冠军得主吴景彪、张杰此番以泪洗面的主要原因。

    在中国举重界,不只是“金牌至上”,而是“奥运会金牌、全运会金牌”至上,而这也是伦敦奥运会前夕中国举重队名单引起轩然大波的重要原因。

    中国官方媒体就吴景彪赛后的“对不起”发表评论,指出要割除“金牌至上”毒瘤。记者以为,不妨先从中国举重队割起,把接连丢金的所谓“坏事”变成“好事”,彻底改变一下中国举重队乃至中国体坛“唯奥运金牌论”的现状。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