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新华社:就一个“稳”字 中国体操男团夺冠之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6: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新华社:就一个“稳”字 中国体操男团夺冠之秘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6:2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张荣锋 李丽

    稳定的心态、稳健的发挥、稳稳的胜利。这就是伦敦奥运会体操中国男团夺冠的背后秘诀。

    7月30日体操男团决赛,中国队以预赛第六的身份出现,六个项目18人次的比赛,居然没有一次重大失误,稳健之中见真功。

    男子预赛中国队失误得一塌糊涂,作为奥运卫冕冠军和体操世锦赛五连霸,中国男队一度被严重看衰。真正到了决赛,中国队拼出了真功夫,一个项目接一个项目地拼,一环扣一环地攻,一步连一步地迈向冠军。尽显一个字--稳,在稳者为王的新规则时代,中国队将这个字完美的演绎。

    在体操奥运会男团改制后,采用533赛制(五人参赛,每个项目上三人,三人成绩都计算)后,最大的忌讳就是失误,最大的法宝就是稳定。中国队恰恰抓住了赛制的症结,百分百成功率,不给对手任何机会,关键时刻气定神闲,这就是卫冕冠军,这就是体操强国,这就是真功夫。

    美国队预赛第一,除了队长霍顿出现两次失误,其他队员都表现良好,整体稳定,预赛成绩统计四取三,美国队高居榜首。到了决赛,美国队除了霍顿表现正常,其他选手几乎都摔了,失误连串,一塌糊涂。米库拉克第一项自由操摔倒;雷瓦第二项鞍马掉马;奥罗泽克跳马趴到了垫子上。美国队不但没能将预赛的状态带入决赛,表现甚至截然相反,早早退出了奖牌竞争。

    日本队本届奥运会憋足了劲要跟中国队争金牌,去年世锦赛预赛,中国队同样表现不佳,最后男团决赛险胜日本夺冠。跟四年前相比,日本队、美国队似乎都看到了战胜中国队的希望。到了决赛,日本队从第二个项目跳马开始滑坡,山室光史跳马落地时摔伤离场,此后日本队只能指望中国队失误才有机会争金。收官套路上,全能世界冠军内村航平在争金无望的情况下依然掉下鞍马。

    中国队一直将主动掌握在自己手里,不给对手任何机会,一气呵成,这就是真功夫。日本队一直将希望寄托在中国队失误上,等到最后中国队顺利完成鞍马项目后,无一失误,尽管日本队没比完,但中国队已经宣告冠军到手。

    无论是世锦赛还是奥运会,中国队都是预赛低迷,决赛坚挺。各国媒体一直怀疑中国队预赛是放烟雾弹,邹凯的一句话完全可以否定烟雾弹一说,“预赛绝对没有什么烟雾弹,如果预赛比不好,单项决赛参赛机会都没有,你会拿这事放烟雾弹吗?”夺得男团奥运冠军后,邹凯一针见血地点出烟雾弹说的荒谬。

    犯错不要紧,重要的是关键时刻绝不犯错,这就是伦敦奥运决战时刻的中国男队。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