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体操男团再赢中日之战 主力顶住对手失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channelId 1 1 1

体操男团再赢中日之战 主力顶住对手失误是关键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4:0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北京时间7月31日凌晨,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男团决赛中,中国队再次以出色的发挥战胜日本队赢得冠军。这次奥运巅峰对决,日本男团没有了去年东京世锦赛那种咄咄逼人的气势。尽管日本男团拥有内村航平这样优秀的全能选手,但他们的整体实力还是无法与中国队抗衡。中日两队预赛成绩都比较低迷,为什么中国队决赛中新老结合能稳定发挥,而日本队则接连出“事故”,根本原因还是两队整体实力有一定差距。

    日本想夺金,至少再等16年?

    日本队曾经在1960到1976年间连续5次蝉联奥运会体操男团冠军,铸造了日本体操的黄金时代。自1976年到雅典奥运会之前,他们已经24年没有在奥运会上夺冠。到2004年雅典奥运会,日本队遇到了处于超级低谷期的中国队,他们时隔24今年才再次问鼎。而最近几年中国体操队人才辈出,队伍正朝着非常好的方向发展,如此算来日本队要想奥运会再有什么想法,估计还得再等10多年。

    雅典奥运会中国男团,直接地说其实只是败在当时的新人滕海滨这个点上。当时杨威和李小鹏都表现十分出色,显示了冠军队队员应有的水平和风范,其他三名队员也表现尚可。19岁的小将滕海滨在四个项目中出场,却在三个项目中出现重大失误:自由体操失误,8.662分;双杠失误,8.737分、单杠掉杠,9.125分。这也最终导致中国在男团比赛中惨败,

    而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名将富田洋之率领的日本男团,在北京遭遇了中国队强有力的复仇。而且从1994年到2011年,十届世锦赛男团冠军中国拿了九届,只是2001年被白俄罗斯爆冷夺冠。这次伦敦奥运会,是中日体操男团的最新一次全面较量。内村航平那无奈的表情表明,日本队依然难有撼动中国队王者地位的综合实力。

    东京世锦赛,数据难做参照

    与伦敦奥运会距离最近的世界大赛,就是去年的东京世锦赛,当时日本队非常渴望在主场创造奇迹战胜中国男团,最终中国队卫冕,日本男团以273.093分获得亚军。而前一年的世锦赛,亚军日本男团与中国队的分差还不到1.3分。客观地说在男子体操领域,中国队和日本队有非常优秀,但为什么中国队的优势这么巨大?

    中国的体操是在举国体制下成长的,我们的国家队选材面非常广,像男子体操领域,我们可以从人口众多的山东、四川以及经济发达的广东、福建甚至上海等许多地方进行选材。或许在某个时间段我们可能缺乏某些单项甚至全能的高手,从团体意义上看,我们的整体实力非常有保障。

    去年的东京世锦赛,是在日本大地震发生的背景下进行的,日本男团的选手都渴望用好成绩来振奋民族精神,再加上主场作战,他们对中国队的攻势相对就猛一些。这次奥运会在遥远的英国比赛,中国队自身的保障体系和科研体系非常到位,而日本男团在这些方面明显就不如我们一些。再加上队里除了内村航平之外,其他选手的整体实力差次不齐,自然容易在关键时候出现意外掉链子的事故。

    中国新人给力,日将跳马出意外

    具体到今天决赛的情况看,中国队的出场队员里,新人郭伟阳比较出色的发挥是全队最终获得冠军的有力保障。而日本队之所以早早退出冠军之争,与该队主力山室光史在跳马比赛中出现事故有直接关系。

    中日两队在预赛中成绩都不理想,主要都在鞍马项目上演砸了锅,就连内村航平预赛的鞍马都没有比好。而中国队临阵换上的云南籍新人郭伟阳,在预赛中的表现的确有些令人揪心,好在决赛中他和全队一起稳定发挥,确保了男团卫冕。郭伟阳的吊环得到14.566分,双杠得到15.200分,鞍马得到14.600分,很好地完成了任务。而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老将陈一冰,以及北京奥运会三金王邹凯,在今天决赛中的表现更是十分出色。

    今天这场男团决赛的转折点,出现在第二轮比赛中,当时日本队比的是跳马,去年世锦赛全能铜牌获得者山室光史在比赛中准备不充分,落地时双腿跪地。负责电视直播的嘉宾李小鹏当时甚至说,如果慢镜头回放显示山室光史是双手先着地的话,他这个动作甚至可能得0分。好在山室光史还是双脚先着地,但他起身后单脚跳回日本队休息区,他的左脚受伤,已经不能坚持比赛。这就意味着日本队不得不在决赛中换人,当时中国队已经感觉到胜券在握,几名队员已经围在一起又做了一次加油的动作。后面决赛的剧情发展也没有再多的反复,中国队出色的发挥拿到了冠军。日本男团要想再次向中国队发起真正挑战,看来真要再过好多年才行。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