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长江日报:孙杨夺冠 树起新一代国民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0: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channelId 1 1 1

长江日报:孙杨夺冠 树起新一代国民形象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1日 00:0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长江日报

      

    仅仅第一天,中国代表团的奥运之旅就达到了最高潮。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第一金,打破奥运纪录,战胜朴泰桓。

    完美的冲刺,霸气的握拳,太给力了。游自己的泳,让韩国人永远跟在身后游。我非常反感朴泰桓被判犯规后,国内一些媒体认为孙杨迎来最好夺冠机会的说法,一直期望他能申诉成功,进行决赛。果然如此。和最好的对手决赛,这才是竞技体育。

    其实我很欣赏朴泰桓,一个自信、骄傲、敏感、个性丰满的小伙子,有点像韩国围棋界的 李世石。我一点也不介意他说“孙杨只是我的陪衬”,运动场上,没有一点舍我其谁的劲头,叫什么天才,叫什么巨星。就像李世石说我要在农心杯一杆清台,就像巴洛特利说我的目标只有梅西,同年龄的球员一个也瞧不上,就像乔丹像打量一个菜鸟一样挑衅卡尔·马龙,刺激出对手最好的水平,然后一较高下,运动才更精彩。

    永远不要悲叹和最好的对手处在同一时代,永远不要企盼对手阴沟里翻船,不要搞小动作,不要下作。希望对手更好,然后战胜他。如果做不到,敬重他。

    孙杨做到了,好样的。我看好孙杨的巨星潜质,他极有可能继姚明、刘翔、李娜之后,成为中国体育甚至国家形象的又一个明星代言人,向世界展示中国青年一代的全新面孔。朴泰桓还年轻,不会轻易认输,更不希望他就此沉沦,两个人应该相互砥砺,延续这段竞争佳话,如同网球场上的费德勒和纳达尔。

    中国人的国民性,受辱感强,阴气重,有一点被迫害妄想症,有时候分明到了一定高度,也难脱一朝得志的小家子气。但跟韩国人相比,还是开阔许多。孙杨赢得正大光明,毫无瑕疵。韩国人的心态,确实有点那什么,想当然把判朴泰桓犯规的日本裁判说成中国人,也不想想2002年世界杯意大利人和西班牙人的感受。

    改变这种国民性,不能靠别人同情,人家只会把你那点自卑阴暗的尊严当笑料。需要新的一代、新的形象来重塑国民气质。姚明、刘翔、李娜就是这样的人。不仅仅因为他们在新的竞技领域证明了中国人可以,更在于他们身上散发出的那种特质,是逆转性的。改变世界对中国人面目的刻板认识,更改变我们的自我认知,改变他们的圈子和社会的某些思维方式和规则,并为无数青少年树立起榜样的力量。这种特质,包括绝对的实力,更体现在性格上的自信、阳光、大气、充满幽默感。

    孙杨在一个世界性的运动领域开创了中国人的可能性,形象阳光,性格坚强,难能可贵的是有个性,比如在不知情的状况下被游泳队安排商业代言,他就敢提出质疑,要求自己的权益。不断胜利下去,性格上再轻松幽默一些,他会是中国体育界的又一个国际级明星。

    所以,孙杨手掌触碰到池壁的那一刻,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奥运会的最伟大时刻,哪怕刘翔再破世界纪录也不能相提并论,除非中国男篮战胜梦十夺冠,除非中国男足……对不起,他们根本没去伦敦。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