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法制晚报:男篮的梦想已经不在亚洲 需要强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23: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channelId 1 1 1

法制晚报:男篮的梦想已经不在亚洲 需要强心脏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23:0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法制晚报

      

    无“姚”时代的中国男篮,今晨首次亮相伦敦奥运赛场。面对奥运会亚军、欧洲冠军西班牙队,虽然81比97输了,但这个结果并不意外。回味令球迷兴奋的比赛过程,尤其是得了30分和12个篮板球的易建联的表现,很有国际范儿。

    姚明的解说话不多,都在理。西班牙评论员的解说,也比较公道。赛后,西班牙媒体把坚韧两个字送给了中国男篮。

    如果看上中国男篮十年的球,就会发现许多微妙却惊人的变化。比如,队员的头发可以染成红色、可以有文身,再比如,近乎疯狂的扣篮,像下雨一样。这在十年前是不可想象的,曾经有一位外国教练问过,中国队员为什么有机会也不扣篮呢?当然,现在这个问题不存在了。

    对阵西班牙队虽然输了,但男篮的个人数据相当漂亮。易建联得到30分,12个篮板,风头压过了加索尔的21+11。要知道,阿联攻击的是欧洲冠军西班牙的防线,而加索尔攻击的是中国队的防线。

    这不能说明中国队有多强,但至少在表明一个变化,那个规规矩矩的中国男篮已经逝去,新一代的中国篮球有更丰富的色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符合篮球这项运动的胃口:个性张扬、敢于表现、代表时尚、充满个人魅力。

    这样的变化,得益于很多人去过美国,姚明、王治郅、阿联、孙悦、巴特尔……还有各式各样的青训营,让球员有了更多学习、交流的机会。

    得益于媒体对NBA的持续不断的关注与传播,让人们知道篮球是一项激情四射的运动。也得益于国内逐步职业化的篮球联赛、大学生联赛,以及风起云涌的各种联赛——篮球成为了给年轻人表现自己,获取机会、名声和社会地位的运动。

    这些因素,使得篮球吸引更多的人参加,英国《卫报》两年前就称中国拥有3亿篮球人口,包括NBA在内,许多组织,包括赞助商都对中国篮球很感兴趣,这些,都是变化的根源。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的篮球市场是最好的。国家队层面,尽管还有一些对手,如伊朗、卡塔尔、韩国等等,但从总体来说,未来若干年,中国篮球的人才会越来越多,甚至可能出现井喷。中国男篮的成绩也会相应继续强势。亚洲,应该不再是中国队的主战场,或者说,中国男篮的梦想不该停留在亚洲,中国男篮的使命,应该是在全球范围内,寻找更强硬的对手,予以超越——就像日本足球正在做的一样。

    中国篮球应该输出更多的人,去美国、去欧洲甚至去阿根廷参加高水平的联赛,中国的各年龄层国家队、俱乐部队等等,都应该以自己的方式加强和篮球强国的交流。中国篮球的追赶方向在欧洲,西欧的打不过,先打东欧的也行。一步步来,再过十几、几十年,别说西班牙队,和梦之队掰手腕的可能也是存在的。

    在这个时候,特别该提醒的是中国篮协。目前所获取的良好态势,是经过多年努力才得到的。在这个时候,最该改变工作作风与思路的,还是篮协。在保护自己的联赛方面,篮协一定要下力气,严厉管理,不能让个别俱乐部降低中国篮球的格调。中国的篮球联赛应该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档次,这样才配得上国家队在奥运会上的表现。

    不管这次奥运会男篮会打成什么样子,变化都是存在的。它给人们带来小小的惊喜与尚不确定的希望。要爱护这样的局面,在球员逐渐拥有大心脏的同时,中国篮球本身,也需要一个更大的心脏。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