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姚明:男篮精神风貌绝对给力 易建联成为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7: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channelId 1 1 1

姚明:男篮精神风貌绝对给力 易建联成为核心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7: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时间今天凌晨,中国男篮完成奥运会小组赛的首场比赛,最终他们以81比97输给了强大的西班牙。我作为前方央视解说嘉宾观看了整场比赛,我为男篮兄弟们的表现感到骄傲,虽然实力有差距,但精神风貌绝对给力,尤其是易建联,太棒了,这届男篮核心肯定是他。

    我发现,中国队的小伙子和教练都理了一个干净的头,这是一个好的面貌:从头开始嘛。我还清楚地记得,四年之前的北京奥运会,家门口作战的中国男篮在小组赛第二场遭遇西班牙队,当时谁都没有想到中国男篮一度能够领先15分之多,带着14分优势进入到第四节。今夜的中国男篮同样在比赛中一度掌握了主动,开场以7比3领先,随后被西班牙反超,首节比赛中国队紧紧咬住了比分,其中阿联连突带投轻松砍下8分,阿联对加索尔速度上还是有优势的,要尽量避免直接对抗。第3节比赛中国队遭遇犯规困扰,不过邓华德始终没有换人,尤其是易建联,在3次犯规的情况下,一直留在场上。虽然有些冒险,不过并不奇怪,作为弱队,你只能出奇制胜,常规打法你很难奏效。

    中国队第4节的进攻确实受到了阻碍,前三节我们的进攻还是不错的。除了整体表现,尤其要肯定的是易建联的抢眼表现,易建联出场31分钟就得到30分12个篮板,其中5个前场篮板,他两分球17投11中,三分球2投全中,比赛中的三度暴扣更是让人大呼过瘾,这届男篮的核心当仁不让就是阿联了。

    网上很多人也在点评我的解说,呵呵,这项工作以前觉得挺轻松的,现在真正坐在这个位置,我觉得对我来说还是有点难。当运动员上场比赛远比解说轻松,在场上时,运动员其实要更放松一些,因为场上做的是平时做了千百万遍的动作,执行的是跑了千百遍的战术,而解说员则是在另一个环境进行另外一个工作。虽然没有了场上的冲击,但是要做出一些判断和预测。

    卫冕冠军美国男篮也亮相了,他们展现强大实力以98比71轻取法国队。这支美国队高度和速度并存,科比在梦十的地位就类似中国男篮的王治郅。虽然许多人指出这支美国男篮缺少高度,但我不这么认为,我职业生涯里与美国队的大部分球员都交过手,这支美国队在内线有钱德勒,他的机动速度不错,詹姆斯、杜兰特都有一定的高度,他们是一支高度和速度并存的球队。

    这场比赛并没有看到美国队太多技战术方面的东西,毕竟与他们相比,法国队的实力还要差一些。而且这只是第一场小组赛,美国队肯定不会在这场比赛就露出太多战术上的东西,他们也会藏着掖着,等到第二阶段,或者是遇到西班牙队等强敌时才会拿出真家伙。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