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孙杨全面压倒朴泰桓 他是水中博尔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华商网

channelId 1 1 1

孙杨全面压倒朴泰桓 他是水中博尔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18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华商网

      

    孙杨夺金意义重大,但我们对他的了解不多,能对他做个言简意赅的介绍吗?他的体格和性格对获得冠军有影响吗?

    1.98米的身高,让孙杨很早就有了水中克劳奇(英超球星,身高2米左右)的称号。其实,从竞技的角度看,孙杨在泳池中的势头有些像田径赛场上的博尔特5万。在他们所在的项目上,他俩的个头奇高,技术特点也相似。但俩人能一鸣惊人,都是在自己的副项上完成的壮举。不仅如此,两人个性相仿,都是霸气外露、舍我其谁的大赛型选手。

    孙杨 难以找到比他高的对手博尔特 起跑线上高出对手一头

    身高1.98米的孙杨属泳池中的大个子,在顶尖高手中,很难找出比他高的选手了。他比韩国的朴泰桓(身高1.81米)高出一头,比中国的张琳(身高1.89米)和北京奥运会上“八金王”菲尔普斯(身高1.93米)高出半头。身高1.96米的博尔特与孙杨接近,也是跑道上的大个子,比赛中也是明显高出对手一截。与他经常同台竞技的主要对手美国泰森盖伊身高只有1.81米,博尔特的同胞牙买加的鲍威尔身高1.87米,最近涌现的牙买加另一短跑好手布雷克身高也只有1.80米左右。历史上的百米飞人,上世纪80年代的刘易斯算是个子高的,也只有1.89米。

    个子高的人,四肢就长。孙杨和博尔特的四肢特别长。游泳选手看重的是臂展,孙杨的臂展达到2.11米,朴泰桓的臂展只有1.85米;博尔特的腿长(从腹股沟量起)达到1米,泰森盖伊的腿长,有资料称,只有88厘米。

    孙杨 打水快,划幅大博尔特 步频快,步幅大

    “一般而言,个子高的选手,动作的幅度大,但爆发力和耐力会差一些,尤其是我们亚洲选手,这方面与欧美选手差距更大。但孙杨既有超高的体长,更有极佳的速度耐力。”西安体院人体科学博士苟波进一步引申说,从竞技的角度看,泳池中的孙杨,其实就是陆地上的博尔特,颠覆了许多约定俗成的观念。

    博尔特的优势是步幅大,但步频也不逊色。博尔特跑完100米,只用了41.25步,平均步幅2.43米。其他高手平均步幅2.30米。在步频一样的前提下,博尔特超人的步幅让他笑傲百米江湖。孙杨也是如此,孙杨在自由泳比赛中的“划频”(两次划水完成一套动作的打水次数)为6次,短小精悍的朴泰桓也是6次。当孙杨达到了与朴泰桓同样的动作频率时,孙杨的划幅(划水一次的前进距离)大的优势就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孙杨击败朴泰桓夺冠后,媒体认为孙杨赢在臂展长,划水效果超出对手一截。

    孙杨 副项实现中国男泳金牌零突破博尔特 200米选手破了百米世界纪录

    2009年,孙杨获得罗马世锦赛1500米自由泳铜牌。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上获得男子 米自由泳比赛金牌,并以14分35秒43的成绩打破亚洲纪录。2011年上海游泳世锦赛,获得男子400米自由泳银牌,男子800米自由泳金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金牌,并以14分34秒14破世界纪录。不难看出,孙杨是游泳中长距离选手,主攻的是800米和1500米,400米只是他的副项。但他却在400米项目上实现奥运会男子游泳金牌零的突破。而这样的经历也与博尔特成长轨迹相似。

    博尔特最早主攻200米和400米。2001年,15岁的博尔特身高已经达到1.96米,他在当年的加勒比共同体运动会上夺得200米和400米的两枚银牌。仅仅一年之后,博尔特成绩迅速提升,并包揽了高中联赛、加勒比共同体运动会、中美洲和加勒比青年锦标赛的200米和400米冠军。博尔特随后主攻200米,但他一直想尝试100米,遭到教练的阻止,教练认为他四肢过长,不适合跑100米。博尔特决定偷练,结果在2008年5月的美国锐步田径赛上,百米跑出9秒72的世界纪录。随后一发而不可收,又接连两次打破百米世界纪录。

    孙杨 霸气张扬,毫不示弱博尔特 舍我其谁,风趣俏皮

    孙杨和博尔特两个大个子的性格也类似,都是比赛型选手,越是大场面越兴奋。都非常有鲜明的个性:霸气外露。在北京奥运会夺得男子100米冠军并打破自己的世界纪录后,全世界都看到博尔特面对电视镜头说:“我是世界第一。”博尔特还喜欢在大赛前后做拉弓射箭的充满霸气和俏皮的动作。孙杨也是如此,在本届奥运会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前,朴泰桓决赛资格“失而复得”。朴泰桓在赛前曾向孙杨示威,称“孙杨只是自己的陪衬”。对于朴泰桓的“挑衅”,孙杨在决赛前毫不示弱(预赛成绩好),坚决回击道:“自己的成绩对于朴泰桓,以及所有韩国媒体都是最好的回应,证明了我自己,中国可以的。”最终,孙杨用胜利回应了朴泰桓和韩国媒体的“寻衅”。而在400米自由泳夺冠之后,孙杨兴奋得跃出水面,双手握拳大吼几声,一泄去年世锦赛负于朴泰桓的怒气。

    本报记者梁军

    ■母亲声音

    没枉费多年的辛苦

    作为孙杨的父母,孙全洪和杨明夫妻二人来到伦敦奥运会游泳中心现场为儿子加油助威。在孙杨最后100米击败韩国名将朴泰桓后,杨明激动得跳了起来,挥舞着双臂庆祝儿子的夺冠,而孙全洪坐在椅子上,露出浅浅的笑容。

    赛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杨明表示,孙杨夺冠没有枉费他自己多年的付出和团队的支持,她认为这枚金牌是“好事多磨”的成果。而对于孙杨夺冠后喜极而泣,是不是因为这枚金牌来得太不易了?杨明说:“是的,这个小孩子为了练游泳付出了这么多年,吃了不少苦,今天能夺得冠军,我和他爸爸还有朋友都为他高兴。我觉得不管怎样,孙杨是坚持下来了,他今天能获得金牌,没有枉费他这么多年付出的辛苦,也是对帮助过他的人一个交代。”

    破400米自由泳奥运纪录夺冠

    孙杨 中国男子游泳第一金!

    北京时间7月29日凌晨,中国游泳选手孙杨创造了中国游泳的一个新里程碑时刻。在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以3分40秒14的成绩力挫强敌韩国的朴泰桓,以创奥运会纪录的表现夺取中国游泳队在伦敦的首枚金牌,这也是中国男子游泳的首枚奥运金牌,中国代表团拿到伦敦奥运会的第三枚金牌。

    孙杨在预赛中成绩最好,决赛里他被排在第4泳道,朴泰桓虽然一度因为犯规被取消成绩,但他申诉成功取得决赛资格,他排在第6泳道。决赛开始后孙杨稍微显得有些紧,而朴泰桓则游得很轻松,一上来就一马当先。前100米朴泰桓以53秒34领先,孙杨紧紧跟着对手,成绩是53秒59,接下来的100米朴泰桓继续处于领先位置,而孙杨非常注意咬住对手,他紧紧跟着朴泰桓。赛程过半时朴泰桓以1分50秒20领先,而孙杨的成绩是1分50秒52。从200米过后孙杨开始发力,他加快了滑水的速度,在250米时已几乎与朴泰桓齐头并进。接下来的50米,孙杨继续发力冲击对手。300米时,孙杨仅以0.01秒之差紧随朴泰桓身后。不过在最后100米,孙杨的耐力和速度优势得到充分展现,他发力成功反超朴泰桓。在350米时孙杨3分13秒74匹马领先,朴泰桓的成绩是3分14秒64。最后50米孙杨的冲刺强劲而有力,他逐渐把朴泰桓甩开一个身位,最终孙杨以3分40秒14摘得金牌,朴泰桓以3分42秒06获得亚军,美国的范德卡以3分44秒69拿到铜牌。另一位中国选手郝运以分46秒02排名第四位。 新文

    ■外媒评价

    韩国《朝鲜日报》

    孙杨引领中国旋风

    朴泰桓赛后对我说,他在最后50米拼尽全力,想缩短与孙杨的距离,但终归力不能及。赛后的朴泰桓一直在反省自己的不足,他希望找到失利的原因。同时,他也坦率地承认了自己的失败,承认孙杨在这个项目上完胜了自己。朴泰桓表示,他已经把注意力投向200米自由泳决赛上,他要在那里向孙杨发起反击。从400米自由泳的表现来看,孙杨具备了超强的实力,让我仿佛看到了四年前的朴泰桓。可以肯定的是,他将在伦敦的泳池里刮起一阵中国旋风。

    德国《南德意志报》

    中国孙是真正的武士

    孙杨在前往伦敦之前,他曾经对自己的队友和教练表示,自己要像个武士,手持盾牌,尽最大的努力站在伦敦的舞台上。他确实像一个爷们,兑现了自己的诺言。这个晚上,孙杨是一个最耀眼的游泳明星。中国男子游泳在此之前还没有人拿过奥运金牌,孙杨开了这个头,以中国的体育培养体制,我想这肯定不会是最后一枚,而且,全世界都得把中国的游泳当一回事,从现在开始,中国的游泳运动员将是冠军的争夺者。因为,孙杨说的话是当真的,他是一个武士,其他人也会一样。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