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西合璧创造“孙杨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channelId 1 1 1

中西合璧创造“孙杨奇迹”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6:14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解放日报

      

    去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孙杨打破了沉睡10年之久的15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就已经埋下了伏笔:伦敦奥运会上,这个小伙子必然会让人眼前一亮。第一天游泳比赛,他就帮助中国男子游泳拿下了历史上第一块奥运金牌,这一刻,中国游泳等了几十年。

    和女子游泳相比,中国男子游泳一直处于比较尴尬的地位。1996年的亚特兰大奥运会,蒋丞稷闯进50米自由泳和100米蝶泳两项决赛,最终获得两个第四。虽然未能夺牌,但已经让中国男子游泳看到了希望。随着蒋丞稷的退役,中国男子游泳再次陷入沉默。2004年雅典奥运会,17岁的吴鹏成了唯一一名进入前八的男队员。北京奥运会上,张琳在400米自由泳中拼得一块宝贵的银牌,让中国男子游泳看到了新的希望。这么多年的摸索,中国男子游泳一直都在寻找突破口,直到孙杨的出现。

    孙杨17岁时就站上了北京奥运会的赛场,18岁在罗马拿到了世锦赛1500米的第三名,20岁在上海游泳世锦赛拿到了1500米自由泳的金牌,并打破了世界纪录。从那时起,孙杨就奠定了自己在中国男子游泳的地位,也成为了中国游泳冲击奥运金牌的希望。这次,他做到了,而且是在自己的副项400米自由泳上。

    孙杨的成功,或许能给中国游泳,特别是男子游泳带来一些启示。可以说,孙杨是“中西合璧”的成果,他遇到了中国和澳大利亚两个顶尖的教练,他们教给了他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

    孙杨的教练朱志根带了他10年,特别注重有效的有氧耐力训练,也培养了他刻苦耐劳的品德。从2010年开始,孙杨每年都去澳大利亚,在澳洲教练丹尼斯手下苦练“每划效果”。从1992年到如今,世界游泳成绩突飞猛进,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运动员的划水频率并没有加快很多,但成绩却上升很快。为什么?就是大家都更加注重“每划效果”。提高每划效果,一要讲究技术,二要提高力量。丹尼斯对孙杨最大的帮助,就是大大提高了他的力量。

    有人会问,既然澳大利亚有丹尼斯这样的顶级教练,为什么澳大利亚选手在中长距离自由泳项目并不出彩?昨天的 400米自由泳决赛,澳大利亚选手只排在第八位,比孙杨慢了9秒多;1500米自由泳,澳大利亚选手连决赛资格都没获得。原因很简单,因为孙杨有别人没有的“中国特色”。朱志根带教他这么多年,打下了坚实的有氧耐力基础和超长距离训练的能力。这些基本功让他具备了良好的抵抗疲劳的恢复水平,以及肌肉抵抗高强度比赛的能力。相比之下,澳大利亚选手因为缺少这些“基本功”,往往就会遇到“致命伤”:无法从训练中及时恢复回来。对于专业运动员来说,恢复远远要比训练本身重要。澳大利亚最先进的 “每划效果”加上中国最扎实的基础训练,成就了孙杨在中长距离项目上的霸主地位。这两方面相辅相成,就像是一幢高房子,地基和砖瓦,缺一不可。

    孙杨的主项1500米自由泳还没有比,但是就他现在的状态来说,拿冠军基本没有太大的问题。如果能拿下这枚金牌,孙杨将成为20年以来,同时拿到奥运会400米和1500米的选手。在男子中长距离项目上,澳大利亚传奇运动员帕金斯和哈克特也没能实现这个愿望。孙杨只有21岁,如果他能保持这样一个竞技状态,再征战两到三届奥运会完全没有问题。而他的 “中西合璧”模式,或许也能给中国男子游泳的进步带来一点启示。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