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福建人能否实现男举62公斤级三连冠 就看张杰的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2: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channelId 1 1 1

福建人能否实现男举62公斤级三连冠 就看张杰的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12:2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海峡都市报

      

    籍贯:三明大田生日:1987年8月26日体重:62公斤项目:举重62公斤级成绩:

    2007年世界青年锦标赛62公斤级冠军。2008年亚洲举重锦标赛62公斤级冠军。2010年世锦赛62公斤级挺举冠军,总成绩亚军。

  

    2011年世锦赛62公斤级挺举、总成绩冠军,抓举亚军。

    比赛时间(北京时间):

    7月31日02:00男子62公斤级   》》直播入口  

    与其说近几年男子举重62公斤级一直是中国人的天下,不如说是福建人的更确切。因为,2004年雅典奥运会,石智勇拿到了该级别的金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张湘祥又在该级别上摘金。如今,第三个福建人,来自三明大田的张杰将出现在伦敦奥运会的举重赛场上,力争实现该级别的三连冠。

    不知举重是啥项目稀里糊涂就练上了

    据张杰的父亲介绍,儿子上小学时,老师每次写的评语都是:贪玩,好动,上课不认真,作业马虎。但是他的体育成绩不错,从三年级到六年级都是体育委员,7岁时就可以跟着车跑4公里路,“我知道,他在体育这块还行。”

    1999年,也就是张杰12岁那年,三明少体校的教练卢山来学校选才。当时学校的体育老师指着张杰,跟少体校的教练说:“这个小子的身体素质还可以,可以试试看。”于是,卢山教练就让张杰在操场上跑几圈,然后冲个刺,然后跳两步,各项检测都比较满意。当时张杰不知道这个教练是举重教练,看着挺胖的,体育老师也不知道,但自我判断说:“这么胖的身材应该是练举重的。”张杰当时也不知道举重是啥项目,也没多想。

    暑假时,张杰就被少体校召去试训了一个多星期,卢山教练对他从手、腰、腿等各个方面进行了试训,回家时也没说行或者不行,只让他回去等通知,9月份开学前能等到通知,就能来练了。8月底,张杰就接到了通知。通知书来了,可是张杰的父母却犹豫了,张杰父亲当过兵,在部队拉过杠铃,“练举重太辛苦了”。看到父母不同意,卢山教练就一直劝说,他说开始不会辛苦的,只是拿竹竿练动作,先练两个月看看吧,如果没潜能就不练了。父亲考虑了几天,还是同意张杰去闯一闯,“当时也没想能练出个世界冠军,只想练练体育对身体有帮助吧。”

    即使是世界冠军了母亲还是“舍不得”

    张杰今年25岁了,但是母亲对他的记忆最深刻的事情还是停留在12岁他练举重之前。“他小时候很顽皮的,家里有张相片,他爬到庙顶上,在那边照相。”“小时候对啥事都好奇,寒暑假人家学画画,他也会跟着去学。”“挺能吃苦的,他爸爸是在林场工作的,小时候跟他走一天下来,回来没喊过累。”

    提起张杰12岁刚开始练举重的日子,母亲的感受是“很难受”。张杰家在三明大田,张杰在三明市少体校学习。妈妈担心儿子营养跟不上,每个星期都要到街上买点骨头,炖点汤,叫张杰父亲用摩托车送到三明少体校去。张杰妈妈经常跟老公抱怨,“把儿子送去练什么不行,送去练举重?”张杰从三明少体校一步一个脚印,一直走到了国家队,住到了位于福州马尾的国家马江举重基地,张杰妈妈还是不放心儿子,父母两人一起到马江基地去看了看。“看了住宿条件,看了食堂,他妈妈这才放心下来。”张杰父亲说。

    如今,张杰已经是举重界62公斤级的“领头羊”了,即将站在伦敦的奥运赛场上了,可张杰的妈妈说:“到现在还是很伤心。取得了成绩,好是很好,但我还是觉得舍不得,那么小就出去了,很辛苦的。”

    经历过落选、低谷如今成男举62公斤级“领头羊”

    男子举重62公斤级一直是我国的优势项目,我省举重名将石智勇、张湘祥曾先后在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上斩获该级别的金牌。如今,张杰也是这个级别的“头号种子”。对于伦敦奥运会的目标,张杰在微博中写下誓言:“既然我接过了这棒火炬,一定要努力捍卫荣誉,就像几个前辈一样,努力成为奥运会的冠军!”

    从当年的三明少体校到如今的62公斤级“领军人物”,张杰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他也曾经历过落选、经历过低谷。2008年4月,北京奥运会开幕前4个月,作为国内二线队员的张杰参加在日本举行的第39届男子亚洲举重锦标赛62公斤级的角逐,以326公斤的总成绩成功打破325公斤的世界纪录。随后,他和他的教练万建辉一起进入了国家队,全心备战北京奥运会。“我们进国家队时,我当时还是编外教练,两个人在举重馆离门口最远的最后一排小角落里训练。”

    万建辉回忆说:“有了成绩肯定对奥运会有想法,张杰训练非常刻苦,当时什么也不知道。在公布人选的前一天,我已经知道他落选了,强忍着打包行李。带张杰回到福建后,我都有点不想当教练了,太难过了。”之后,张杰遭遇成长过程中的低潮:2009年全运会因伤“砸锅”没有挺举成绩,2010年世锦赛在抓举中落后6公斤,最终输给朝鲜黑马金恩国。“其实在2010年世锦赛之前我的抓举不差,我甚至觉得抓举是强项,但那次比赛之后一切都变了。在别人眼中我变成"抓举不行,每次都要看挺举能不能扳回来"。”张杰曾对记者这样说,如今教练要求他的挺举必须保持在146公斤以上,这样才能有绝对优势捍卫中国男举在62公斤级的荣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