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辽宁日报:别把孙杨捧成另一个刘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channelId 1 1 1

辽宁日报:别把孙杨捧成另一个刘翔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9:11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辽宁日报

      

   夺冠后,孙杨被誉为“水中刘翔”。对这种观点,我不同意。论成绩,孙杨的这枚包含着纪录附加值的中国男泳奥运第一金,其分量绝不亚于刘翔在雅典奥运那场110米栏狂飙,从奥运贡献上来说,孙杨与刘翔,不说后来居上,起码也伯仲难分。

  况且,在伦敦泳池里,孙杨面对的心理磨难一点也不比退赛之后到德国封闭训练的刘翔少,面对朴泰桓语言上的抨击,以及最大对手决赛资格的失而复得,孙杨夺冠之后的怒吼,无疑是直面挑战搬开压在心头大石后的充分宣泄。过了这道槛,接下来的比赛对孙杨来说就成了一条坦途,1500米自由泳,孙杨的对手,这个地球还没有。孙杨8月5日凌晨结束全部比赛,刘翔如能走上决赛赛道,时间是8月9日凌晨。孙杨已经是“水中刘翔”不假,我们的中国飞人能不能成为“陆上孙杨”,还很难说。

  无疑,从刘翔手中接过中国体育“一哥”的接力棒,孙杨绝对具备资格。论实力,孙杨步步提升,绝非昙花一现;论年龄,孙杨正处青春好年华,放眼世界泳坛,菲尔普斯、罗切特都是最后一次参加奥运会了,而孙杨是最接近游泳皇帝宝座的人;论项目,游泳是奥运会两大支柱之一,在世界体坛影响力巨大;论外表,孙杨是名副其实的帅小伙。孙杨的未来,想不红都不成。

  但是,我却希望,大家不要这么快就把孙杨推崇为“一哥”,或者说,即便成为“一哥”的脚步难挡,也不要复制从前刘翔走上神坛的那种模式。还记得8年前,刘翔在雅典冲线的那一刻起,造神运动就已经开始了,一个新的叫做刘翔的神出现了,时至今日,普通人遥不可及的刘翔头顶广告明星光环,化身为中国田径、中国体育的一个符号。

  孙杨也一定会成为明星,但千万不要把他培养成“吃进口牛肉、躲在国外训练、浑身政治荣誉、想采访却采访不到”的特殊人物。我们需要的已经不是那种高高在上的全民偶像,而是能够亲近、激励我们走向运动场的平民英雄和榜样,果能如此,也是对孙杨最大的爱护。

  (黄岩)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