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奥运日记]张斌:郭文珺夺金很幸运 男篮首战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channelId 1 1 2 6f791ef5dacf4181a78ec341531b2104

[奥运日记]张斌:郭文珺夺金很幸运 男篮首战合格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30日 07:1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CNTV

      

    女子跳水三米板双人,不拿冠军只有一个可能,就是我们自己失误。只要不失误,这个项目的优势确实挺大的。两位运动员是这个项目(单人)的世界第一和第二形成的组合。跳水确实是把握性比较大,如果把中国队的奥运八个跳水项目都算上,这个项目应该是最强、最有把握的,别人想冲击这枚金牌太难了。

    (跳水项目是把世界上所有的跳水运动员集中起来,听中国国歌循环播放?)理论上是这样,但是中国人对自己要求非常严,希望是八块金牌全得。所以我们的辉煌有时候总会隐隐的有一份心痛。08年北京奥运会是实现包揽八块金牌最好的机会,但是周吕鑫最后的1.8秒,其实只要1.8秒拿到一个相对合理的分数,中国队就是八块金牌。周继红也曾经说过,这1.8秒过后,她对八块金牌的心情跟以前就完全不一样了。她说很想得,但是现在会淡然一些了。

    这其实是看今天比赛绝好的一个话题,我们看今天的第一块金牌郭文珺,我采访了她,我也觉得,面对金牌,奥运会是一个极其特殊的赛场,26个大项中至少有2/3,真正的顶级荣誉就是在奥运会,不会被分流,尤其是射击、举重、跳水,不像自行车,环法的冠军甚至比奥运会还大一点点。所以在这些项目中运动员的渴望,有时候要用极其强大的内心去化解。比如郭文珺跟我讲,整个比赛中自己心情的起伏,有时候想要,心情特别急切,有时候必须很淡然,在四组40发子弹中,心情都会起伏,这时运动员最大的能力就是把这些都平复了。因为在奥运会当中,技术将不再是问题。郭文珺今天拿的这块金牌,看似顺理成章,但射击这个项目太难了,今天整个过程可以看到,是一个坚持自我、追求卓越、同时要等待对手犯错误的过程。尤其当你率先犯错误时,第一枪8.8环,只要对手不犯错误,你根本没有希望。第一枪8.8环,与对手差了2环,决赛中的成绩是按小数点来计算的,如果按大环计算,其实郭文珺只有96环,当然这也是一个不错的成绩,足以拿到冠军,但是这个过程其实很波折、很有魅力的。

    这两块金牌,女子三米板可能没有任何波折,就是我们领先、领先,一直领先,但是射击,非常波折。郭文珺今天讲到和教练的交流,资格赛打到最后一组时,6发子弹剩10分钟。如果我们打猎或者玩,看似不是挺从容的吗?但是她不一样,她需要所有的技术动作完成一遍,包括打完一枪后的调整,10分钟已经很紧了。而且她打得不好,回头看教练,教练示意让她过来。她有时候是眼神的求助,有时候教练示意她稳住。其实这时候没有什么技术,她在犹豫,是不是回去(到教练身边),因为如果回去又耽误了一些时间,她还是回去了。我问她的教练说了什么,教练不说。郭文珺自己说,教练当时说的很简单,“你有点出息没有,还用我再说你什么”。其实在这一瞬间就想父亲说自己的女儿,只有彼此之间极度信任的人才会这样说。也只有极度信任,她才愿意在最关键的时刻,回望自己的教练。教练给她的那份支撑很简单,不是那么玄妙,就是在心理上给一个小小的支点。所以今天我再重新看过才觉得,一个射击运动员心理上的起伏,包括郭文珺想要金牌的欲望,非常鲜明。这些东西一出来,你的心理就非常的不平静。射击不允许你有丝毫的跌宕,有了就只能靠别人。今天她算足够足够足够幸运。其实乌克兰选手也是世界一顶一的高手,所以射击这个项目并不意味着你是世界第一就一定是金牌,比如谭宗亮,六届奥运会了,还没拿到金牌。这个项目的世界第一也不是郭文珺,是乌克兰选手,但她失误了。这次你赢了下次不一定你继续赢,因为你不是博尔特,博尔特也有输的那一天。这个过程很有意思,但射击到目前为止这次顺风顺水,打得太好了。以往从84年到北京奥运会,这24年,中国射击队无论是金银铜牌拿多少,奖牌数都没超过八块,这次到目前为止已经是2金1银1铜,一共4块了,理论上按历史宿命,任务已经完成一半了。后面我估计超过8块应该问题不大。

    中国射击队我觉得最要解的是他们究竟做对了什么,才能从今年4月底的测试赛上的一片凋敝到现在赢了回来。其实我们对这支队伍的解读还是太停留在表面上,一是时间不充分,我们也不可能一支跟踪,让别人允许我们一直去探知。中国竞技体育的魅力不光是拿一块块金牌,其实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非常之强,所以有很多智慧被忽略了。今天的薛教练,他不大愿意讲,但他仍然会说,我们平时吃饭慢,在奥运村或平时训练时吃饭我们得吃一两个小时。大家不是为了交际去吃饭,因为都是太熟悉的人,但为什么还吃这么长时间,就是潜移默化在聊天。就想一个领导跟部下的谈话,他要给你讲大量的人生范例,跟你讲很多别人的经历,让运动员的内心能够平顺下来。他会讲一个道理,并不一定目标明确、充分发力,就一定是目标实现者,而往往是能够放松下来,要的不是那么急切,也许你才是最终的胜者。所以奥运会是一个极其特殊的比赛,真的不一样,尤其在我们这个国度,我们把奥运金牌的价值定义得非常高,当然世界各国可能都是如此,而我们定义得更加鲜明。你如何调整你的心态,不是临时调整,而是日常的信念就是这样。因为我们时刻会说,我们拼搏、我们目标明确,是这样,但是当你战术性时你必须选择,稍微有些迂回、给自己留余地,效果反而会好。再一个,所有运动员不能把一届奥运会作为所有的赌注,比如射击,就是能用人生来度量的,如果郭文珺愿意的话,到她孩子上大学她也可以继续打,可以很从容地一次次打,当然其间完全可以放弃,不会被指责。比如王义夫,这是他的第八届奥运会了,作为运动员参加了6届,有两届拿了金牌。所以你不能要求运动员每届都拿金牌。但是射击可以调整,这届没有下届还可以。有的项目不行,比如体操,跨越两届、三届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几乎很少,所以大家都很珍惜。很多项目确实是青春易逝,但是在射击这个项目当中,你能从他们的过程中,跟他们一道穿越人生的经历。也许我们瞬间会体会,但我们不能践行,但射击运动员每天都要说服自己,我就得这么练、就得这么想问题、就得这么解决问题。无外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很简单,你能不能发现自己的问题,能不能有办法解决自己的问题,我相信中国竞技体育之所以拿了这么多金牌,一定是发现了某些规律,这个规律不是偏门,也不是捷径,而是按部就班的专注做好每个细节。

    (关于举重被爆冷,吴锦彪拿银牌)“爆冷”这个词理论上用得是准确的,因为我们对他的期待和今天的银牌之间是有落差的。今天拿金牌的是一名朝鲜运动员,他的水平我们并不是能紧密跟踪的,他并不是时常能跟我们在世界大赛中肩并肩战斗的。今天他在B组当中,实际上是隔山打牛,把我们打败了。在B组拿到奥运金牌,这几乎是不可完成的任务,但他完成了。我觉得我们对很多运动项目的认知可以有一个规律性的表达,就是金牌。比如举重,就是“中国力量”,也是中国金牌的梦之队,但这并不意味着每个项目的每次出征都是以金牌而告终,尤其其中决定性的因素并不只是你自己,你自己也不可能每一次都把自己处理得非常完善。当对方的重量对你造成压力的时候,你的竞技状态有可能被激发,也有可能被抑制。今天中国队的策略就有点相对求稳。当然,如果拿到金牌,求稳就会是正确的;如果没拿到金牌,我们就会质疑求稳。但我们不知道所有事的本质,不知道到底他的状态怎么样,竞技水平怎么样。我们不能苛求中国举重派出的运动员都是金牌,银牌也还算是正常吧。从整体的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角度来讲,得失之间是相互转化的。比如北京奥运会,你有51块金牌的辉煌,也必须接受刘翔退赛的残酷,在我看来这是一份均衡。金牌也是这样,你有突破,同时必有某个项目受到一些抑制,不可能所有项目全是大赢家。举重从整体来讲,我觉得男女项目总共5、6块金牌,基本属于底线、70分,因为我们最终还要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整体表现。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