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两天没见奖牌 中国柔道队能否“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23: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channelId 1 1 1

两天没见奖牌 中国柔道队能否“先抑后扬”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23:29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7月29日奥运专电 伦敦奥运会开幕两天,射击、游泳、举重纷纷争金夺银,气势十足。相比之下,获得女子全部7个和男子一个参赛资格的柔道先后在女子48公斤级、52公斤级以及男子60公斤级接连失手,显得有点落寞。不过随着女子大级别赛事逐渐临近,中国队的成绩可能会呈现“先抑后扬”的态势。

    昨天,女子48公斤级的吴树根重蹈北京奥运会覆辙,在复活赛中落败,无缘奖牌。男子独苗阿拉木斯在60公斤级也是早早结束了奥运会的征程。今天,52公斤级的何红梅更是运气不佳,首轮遭遇法国选手内托强力阻击,提前告别奥运会。

    对此,中国女队主教练付国义反复强调的一句话是:“这就是奥运会,每个来的运动员都不能小看。”举例来说,淘汰赛中战胜吴树根的墨西哥人蒙奈兹,最终获得了这个级别的冠军,复活赛对阵的匈牙利选手塞诺威兹基拿到了铜牌。

    从实力分析,女子中小级别的几名运动员与其他世界高手的实力在伯仲之间,都有机会争夺奖牌,如果运气好一点,也许昨天吴树根就能登上领奖台。但奥运会没有假如,只有实力与心理的比拼。目前中小级别的队员当中,没有像北京奥运会52公斤级冠军得主冼东妹那样特别突出的选手,在奥运会这样规模的大型赛事上,尚缺乏一锤定音的能力,因此现在的情况也算正常。

    不过随着比赛级别的增加,大级别优势明显的中国队也许会在后期传来佳音。北京奥运会78公斤以上级冠军佟文和78公斤级金牌得主杨秀丽将于29日到伦敦参加卫冕战。

    为了顺利卫冕,佟文正在刻苦训练。付国义透露说,别看佟文外向的性格可能会让人误以为她大大咧咧,其实她是个内心非常谨慎的人,对卫冕战“很谨慎”,“现在训练得特别好”。

    佟文和杨秀丽都是身经百战的老将,心理素质稳定,训练异常刻苦,这些将给她们的卫冕之旅加分。但目前看来,今年的奥运会不是卫冕冠军的福地,年轻力量对老将形成巨大冲击。对佟文和杨秀丽这样成绩优秀,早已被所有对手列为最大假想敌的运动员来说,不是好消息;况且中国队的夺金重任基本落在她们身上,“压力山大”。要想获得好成绩,她们必须认真对待每个对手,正确调整心态。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