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汪大昭的奥运观察:快热 慢热 不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8: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channelId 1 1 1

汪大昭的奥运观察:快热 慢热 不热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8:00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战场上讲究先下手为强,商战中讲究抢占先机,竞技场上讲究先声夺人。总之,凡能争到先手,没人愿意等挨了打之后再谋划反击,输得太惨,恐怕再无翻盘逆转的可能了。

    中国射击队女枪手易思玲不能算绝对先手,毕竟是排名第二进入气步枪决赛的,但也还是个不错的位置。试想,如果迟迟不能进入状态,本事再大又有何用,不等轮到自己发力追赶,金牌早挂在别人胸前了,慢热的最大坏处是自己给自己制造紧张空气。

    中国女排上来就以悬殊比分丢掉一局,发球、扣球、拦网,样样不及对手,连争一争的机会都没有,算是典型的慢热。不论对手的情况如何,中国队确实有预热过长的毛病,以往没少吃亏,这次侥幸,下次还是绕不过去,有病早治,可以避免更大的代价。

    只要能够快热,当然绝不可将先机拱手相让。未能快热,也要做到慢热,虽然相比于快热的机会少了一些,总还有戏可唱。最糟糕的是始终热不起来,不进状态,不够亢奋,用体育界的话说就是“打不疯”。

    对于奥运会这样的大赛,运动员上了赛场,要有几分冲动才好。“热”都没热就败下阵来,不是白去一趟吗?常听一些运动员在失利后说“我已经尽力了”,这应当不是敷衍媒体和公众,而是对得起自己的无悔感言,说明从心态到肌体都已经充分调动起来,没打或少打折扣。做到这一点,就实现了对更快更高更强的追求,就践行了奥林匹克的理念。这样的特殊成就和收获并不一定用金牌作为标志,却能够在日后漫长的人生之路上与之相随,受益一辈子。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