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刘建宏:亚克西启示录 应学习日本的足球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6: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channelId 1 1 1

刘建宏:亚克西启示录 应学习日本的足球意识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6:42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体坛周报

      

    奥运足球,日本赢了西班牙,是冷门但却并不让我感到意外。我并且承认,按照日本足球的发展思路和速度,不久的未来他们杀进世界杯的八强甚至四强,也不会是痴心妄想。

    我们早就知道了日本足球的“百年梦想”计划,也早就习惯了日本足球称霸亚洲的事实,我们对日本女足获得世界杯冠军也只是泛泛地表示一下心中的羡慕和酸楚。但无法否认,在很多中国人的内心深处,中国足球依旧对日本足球拥有某些无法言表的优势。比如我们的身体更强壮,比如我们曾经的对垒战绩更出色,还比如我们的国家在历史文化上的所谓优势。

    所以,哪怕对手的进步再快,在中国足球甚至在更广泛的范畴里,其实我们并没有真正的紧张。可能还有一个更阴暗更难以言表的心态让我们可以安之若素,那就是日本足球早晚会遇到自己的天花板。他们早晚会在世界足坛遭遇到自己发展的边际,比如说那个边际就包括他们刚刚战胜的西班牙。

    回到球场。日本国奥队的确在全力争夺了十分钟之后发现自己实在无法全面的和西班牙队进行抗衡,他们迫不得已接受了需要收缩才能抵挡住对手进攻的局面。但恰恰在这个时刻,日本足球展现了他们另外的一种特质。全世界为了防守西班牙进行过各种不同尝试,有穆里尼奥式的,有荷兰式的,有意大利式的,日本足球同样提供了自己的方式。“跟得住、贴得紧、断得下”,这就是日本足球在防守上展示给我们的精髓。

    虽然身体、技术和对手都有差距,但在足球意识上、足球智商上,日本人和对手的差距真的不大,所以他们总是能提前预判到西班牙队的出球线路,在西班牙推进的方向上及时布防,西班牙球员的个人突破也很难摆脱掉日本球员如影随形的干扰和逼抢,有时候即便暂时失去了位置,日本球员也可以通过积极的奔跑去迅速弥补漏洞。

    于是,我们看到西班牙队更多地把球控制在自己脚下,却很难突入到对手腹地,更难以形成有威胁的攻门。而当他们在日本队禁区外一筹莫展的时候,却发现自己的后院风雨飘摇。在为数不多的反击中,日本队通过快速而准确的传递频频威胁对手防线,并且在一次角球中率先得分。仔细研究这个进球,我们也必须承认日本球员在跑位、抢点上甚至更在西班牙队之上,至少在这样的一次进攻中,日本球员的突然插上让西班牙的后卫狼狈不堪。这时大家比拼的不仅仅是身体,更是思维速度以及场上应变能力。而造成对手中后卫被红牌罚下的那次进攻,同样是一次精细组织后的结果。

    而到了下半场,面对着比分落后、人员不齐、心情越来越急躁的对手,日本队更是把自己的快速进攻发挥到了极致,他们只是缺少一个能一锤定音、杀死比赛的超级射手。而假如有一天他们真的有了这样的王牌,我们还如何去预测他们的巅峰?

    当美国人谈论自己的体育时,他们可以自豪地说“在这个国家,如果你有天赋就很难被埋没。我们有俱乐部、教练和学校都在寻觅人才的体制”,美国人还说“我们拥有一个能源源不断将新人领进精英行列的体制”。如果说日本体育还不能像美国体育那么健全的话,至少在足球上,他们做到了。

    一批又一批的日本球员成为了推动日本足球不断进步的实践者。而正是他们身后的那套机制造就了日本足球的长江后浪推前浪。反观中国足球,当我们重金请来里皮和德罗巴后,国内足坛开始弥漫起一种洋洋自得的情绪。缺乏长远的目光,没有系统的计划,更欠缺足够的雄心壮志,所有这些都是我们和日本足球本质的差距。

    此外,耻辱感的缺失、卧薪尝胆精神的沦丧,又让中国足球赶超日本足球的前景更加黯淡。

    冈田武史来到中国,他首先感受到的就是中国球员缺乏理想,易于满足现状。川源三郎也曾和我交流时反问:“既然你们知道问题所在,为什么不从现在就开始行动呢?”

    那一刻,我无言以对。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