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颜强:伦敦奥运开幕式 处处充满人性的荣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channelId 1 1 1

颜强:伦敦奥运开幕式 处处充满人性的荣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9日 15:55 | 进入体育论坛 | 来源:

      

  这一个夜晚,伦敦伫立在世界的中心,2012夏季奥运会开幕。

  为了运动的盛会,女王以86岁高龄出演开幕式,哪怕只是和“詹姆斯·邦德先生”在4月拍摄的视频。伦敦没有用数以亿计的预算、数以万计的演出人员,来堆砌奥运会的宏伟,但在创新和现代化展现中,融入了他们最深厚的传统。

  伦敦在开幕式上,庆祝的不是竞技成绩的伟大,不是巨人、超人和力量,而是为普通人欢庆鼓掌。这或许就是伦敦对现代奥林匹克的解读,一项属于全人类的运动,一项欢乐、平等要高于胜利的运动。

  正如伦敦人所预言的那样,当钟声响起,当开幕式大幕开启,杂音和怀疑让位给掌声和欢庆。绿色村庄,工业化时代之前的田园牧歌,被烟囱水车和机器轰鸣声取代,人类社会在进化,消逝的历史只能通过模拟影像寻找,而奥林匹克的人文精神却将长存。

  永远让人困惑的天气,至少在这个夜晚没有太多捣乱,颠覆、谐趣、自嘲和创意,满布这一届奥运会的奇特开幕式。幽默的表达,让我们第一次不用从奥运会开幕式里,感受到太多庄严带来的压力感。英国人在嘲讽一切,但他们更多的是在进行自嘲,在用各种匪夷所思的艺术手段,来诠释他们对奥林匹克精神的理解。这并不是一次盛大辉煌、流光溢彩的开幕式,然而在每一段剧情、每一幕演出里,都蕴含着各种精巧细节和耐人寻味的创意。

  人文意义上,英国其实是一个沉重得有点陈旧的话题,这是第一个现代化国家,第一个通过工业化改变了世界,也割裂了世界的社会。然而开幕式所展现出来的英国风貌,不再是日不落帝国的落寞,不再是高耸鼻梁的高傲,更是在自嘲中流露出来的创造力与乐观态度。在太过厚重的人文积累面前,你很难说这是一个新的英国,但伦敦2012奥运会开幕式,却预示着一个新奥林匹克时代的开始。

  将开幕式的各种细节保密,这在商业媒体极其发达、窥探心理无孔不入的英国,多少算是一个奇迹。要知道这是一个能将王室秘闻戏剧化、世界政治内幕媒体化的国家,但是对于开幕式内幕的尊重,英国人充分传递了他们对奥林匹克的尊重。许多细节,尤其是戏剧化的剧情,在开幕式前有过太多猜测,但是英国媒体和公众,保持着他们的严谨和克制——这就像七年前申奥成功第二天,伦敦地铁遭受恐怖袭击时,数以万计的伦敦人,肃穆庄重地严守社会秩序,在地铁、在街头继续着自己的旅程。正如丘吉尔七十年前预言的那样,英国不再是一个强大的国家,但这仍然是一个伟大的民族。

  成本2700万英镑的开幕式,其实如同大戏开始前的一段广告片,一杯大幕拉开前的英式红茶。伦敦并不需要通过这一个开幕式来向世界宣布自己的到来,真正的大戏将从一个个比赛赛场开始,开幕式只是为运动盛会、人类最伟大的聚会开幕而已。虽然从英国政府角度,这是一个向全球再度销售英伦风范的机会,但是开幕式之后,所有的政治诉求、商业驱动和狭隘民族主义,都将被运动人文的主流冲淡。

  奥林匹克也可以这样,在憨豆先生,在层出不穷的英式摇滚,在薪火相传的名宿和青少年火炬接力中,幽默质朴,却深邃地传递着。这是人性的体现,这是人性的荣光。

32项
  • 5+奥运下午茶 奥运日记 奥运风云会 全景风云会 伦敦行动 张斌话规则